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南通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 ]

2020年7月29日,市政府印发《南通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政发〔2020〕25号),明确我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以下简称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基建的决策部署,乘上新基建这辆“特快列车”,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我市需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我市发展新基建的三年目标是什么?

通过动态实施一批重大新基建项目,促使全市新基建规模和发展能级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计划到2022年,全市基本形成政府信息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产业数字化的良好格局,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完备、融合基础设施广泛应用、创新基础设施驱动强劲的发展目标,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信息枢纽、全国智慧城市典范、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同时,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发挥新基建赋能效应,打造产业智造基地。

三、我市发展新基建有哪些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通过实施四大工程18项重点任务,实现三年发展目标。

(一)加大建设力度,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主要有5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网络布局形态,加快5G和固网“双千兆”宽带网络建设;二是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形成共建共享、科学合理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布局;三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推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四是加快新一代车联网布局,推进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五是加强信息安全平台建设,构建监测预警、态势感知、应急防护于一体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二)拓展应用场景,实施融合基础设施提速工程。主要有7项重点任务:一是打造智慧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客货运体系数字化建设;二是加快智慧能源应用推广,构建高效洁净、无缝互补的智慧能源系统;三是打造智慧教育升级版,进一步放大基础教育全省领先优势,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四是深入推进智慧健康服务,推动疾病预防控制、城市健康预警、疫情防控处置、医疗保障以及智慧养老服务;五是深化智慧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六是推动智慧建筑发展,加强信息技术与传统建筑产业的深度融合和应用;七是构建智慧市政园林体系,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市政园林现代化治理和管理水平。

(三)强化科研引领,实施创新基础设施提效工程。主要有2项重点任务:一是系统布局重大创新载体,以南通创新区、国家级高新区、省级高新区为核心,加快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二是提升重大研发平台层次,积极培育国家或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

(四)赋能产业转型,实施新兴产业培优提质工程。主要有4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提升5G产业链协同创新与聚集发展能级;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平台经济生态体系;三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提升交通装备产业制造能力;四是依托风电资源优势,构建智能电力装备发展高地。

四、对新基建项目有哪些政策支持、保障措施?

在财政资金支持上,加大对新基建项目的扶持力度,优先申请中央、省专项扶持补助;在提供要素保障上,加大资源要素调控调配力度,确保供电、土地、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各类资源向新基建项目重点倾斜;在支持投融资模式上,鼓励多方式、多层次资金支持新基建;在引导信息化人才集聚上,积极落实人才新政,支持企业引进一批多层次、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

同时,为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行动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带动、营造良好氛围、严格督查考核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文件地址:http://www.nantong.gov.cn/ntsrmzf/szfwj/content/87f26601-4539-4adc-82d3-d2865d28454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