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 南通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06-19 字体:[ ]

  2月28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南通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通政发〔2017〕17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该《规划》作以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是南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也是南通经济发展从“两轮驱动”向“服务业主导”加速转变的转型时期。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服务业在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号)、《江苏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我市制定出台了《南通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大体经历了3个阶段:

 

(一)前期研究阶段。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前期课题研究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通政办发〔2014〕102号)的要求,市发改委牵头并完成了《南通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南通市“十三五”新兴服务业发展研究》、《南通市“十三五”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研究》、《市区服务业空间布局研究》等前期研究课题,为《规划》起草编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编制起草阶段。本《规划》采用委托编制方式,通过竞争性磋商,确定上海发改研究院为委托编制单位。2015年11月下旬开始,市发改委会同上海发改研究院,先后四次开展专题调研,2016年2月形成初期成果;5月形成征求意见稿;6-7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意见,同时与上位规划及各相关专项规划进行了衔接。
  (三)论证完善阶段。2016年8月上旬,召开了规划汇报会,向市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专题汇报;8月下旬,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同时与会专家提出了相关修改意见。此后,市发改委委会同编制方,认真对照市领导及专家的修改意见,逐一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最终稿。
  三、编制特点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努力做到“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集思广益。服务业规划涉及面广,为了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服务业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服务业办的主观能动性,先后多次召开专题评议会和座谈会,认真听取和充分吸收各方意见。
  二是注重充分衔接。先后与《江苏省“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上位规划进行衔接,在总体思路中体现了规划的前瞻性与指导性;加强与市级服务业专项规划的衔接,在发展重点中提升了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此外,《规划》注重将市委、市政府“三个转型”的要求贯彻始终,为南通建设“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创新之都、花园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注重体现特色。在发展定位上,注重融入上海、服务长三角;在产业选择上,注重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在空间布局上,注重顺应城市转型的要求,加强空间错位串联。
  四、主要内容
  《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全市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发展任务工程化、重点工程项目化的要求,努力做到“现状趋势分析得透、思路目标定得明、发展重点找得准、空间布局更加优、保障措施提得实”。全文共6章21节。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环境,共四节。一是全面总结了“十二五”全市服务业取得的成就;二是从国际、国内、区域、南通四个层面分析了“十三五”南通服务业发展面临的环境;三是系统地介绍了“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趋势;四是阐述了“十三五”服务业发展的阶段特征。
  第二章 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共两节。一是指导思想,明确了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现代服务业基地的总体定位。二是主要目标,分别从规模总量、产业结构、质量效益、创新发展四个方面提出了定性与量化目标。
  第三章 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共六节。从南通服务业发展实际及未来发展趋势出发,提出了“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五大支柱产业,同时加快发展9类现代服务业。一是建设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中心;二是建设上海金融中心配套服务基地;三是建设长三角著名旅游目的地;四是建设区域性现代商贸中心;五是建设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六是建设长三角北翼现代服务业基地。
  第四章 实施重点任务,共六节。一是扩大有效投入;二是推进创新发展;三是加快融合发展;四是推动消费升级;五是扩大内外开放;六是提升企业能级。
  第五章 优化发展空间,共三节。一是提出全市服务业“一心、两带、五城”的发展布局;二是提出打造市区服务业“一主、四片、三区”的发展布局;三是提出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第六章  强化保障措施,分别从优化市场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组织协调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

  

 

  原文件:南通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