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南通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09 字体:[ ]

2月28日,《南通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该规划由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通管办联合编制,分为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体思路和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部分,共约2.5万字。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南通市围绕数字经济及相关领域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实现数字经济稳步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和主引擎作用日益突显,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数字产业化发展成绩显著。数字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5%,全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产业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上云企业总数超1万家,新增星级上云企业582家,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企业达到2470家,注册企业数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市网络零售额达968亿元,成功获批中国(南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市农业信息化覆盖率突破60%,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31.5亿元。

数据资源应用网络日益完备。市级大数据平台、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形成数据体量超800万条的人口基础库、超200万条的企业基础库。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市县一体、互联互通”的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日均交换数据量达4亿条。

数字南通建设深入推进。全面建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市95.5%以上行政权力事项提供在线服务能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数字治理体系持续升级,获批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试点城市。高水准打造城市智慧化管理“南通大脑”,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国家智慧城市”两个国家级试点的地级市。

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部署。截至2020年末,城域网出口带宽达19T,实现与上海城域网的直达互联,城乡光纤覆盖率100%,IPv6活跃用户数达751万户,新建5G基站超6700个,上榜国家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南通市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3.5%,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数字科技创新载体,突破一批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为代表的“卡脖子”和前沿核心技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和知名品牌。

——数字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到2025年,建设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产业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到2025年,企业两化融合指数达到70分以上,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2个以上、智能车间和工厂120家以上,星级“上云”企业达到1000家,金融、物流、商贸、旅游、文化等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蓬勃发展。

——数字化治理现代高效。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乡社会管理“一网通管”成效显著,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到2025年,全市5G基站累计近3.5万个,5G网络信号基本实现全域覆盖,互联网IPv6完成规模部署。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构建数字技术创新体系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布局数字科创载体,加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二)着力提升数字产业化发展能级

壮大数字产业化规模,培育数字产业企业主体,推进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构建数字产业发展布局。

(三)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我市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势和能级。

(四)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加快数字社会布局优化,助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潜在价值

推进数据资源归集和治理,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动数据资源高效应用,探索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强化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六)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先进泛在通信、绿色高效算力、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升级。

(七)深化国内外数字合作与交流

重点从加强区域合作、深化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出加快构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机制,统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二)强化政策支持

加强专项资金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的扶持,促进数字业态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专项扶持政策,加大资源要素调控调配力度,确保各类资源向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倾斜。

(三)构建良好秩序

建立数字经济领域各类新监管规则,强化行为监管、分类监管和触发式监管。加强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打造公平公正、繁荣有序的数字经济市场秩序。

(四)营造发展氛围

强化全民数字教育,强化主流媒体宣传,强化就业服务创新,探索建立适应多点执业、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制度。

(五)完善统计监测

加快建立我市数字经济统计指标、监测方法和评估评价机制,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统计监测分析,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动态跟踪。

政策原文:《南通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