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市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01-03 字体:[ ]

  2016年5月,我市出台了《南通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学习研究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16年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苏发〔2016〕16号)、《省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49号)和相关文件精神,并充分结合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研究提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补短板的主要内容和工作目标。《实施方案》起草后,先后经市长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后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原则把握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确定补短板的重点领域。《省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实施意见》确定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脱贫攻坚、现代农业5大领域实施“补短板专项工程”。我市的《实施方案》在框架结构上与省政府印发意见总体上保持一致,在重点领域上将“生态环保”从民生保障领域分离出来作为单列专项,体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我市补短板专项工程拟定为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脱贫攻坚、现代农业6大领域。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明晰补短板的重点事项。在目标设置上,突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在附件中对照6大领域,细化了18类44项重点事项,按2020年、2018年和2016年三个时点分别明确了各阶段的总体工作目标。为切实提高补短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省不同的是,我市《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了2016年度工作目标。
  三是突出精准施策,以项目为抓手推进补短板。为强化工作推进,确保补短板各项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实施方案》将补短板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6个专项8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430亿元。其中:沪通铁路、宁启铁路通启段、北沿江铁路、海启高速、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等19个项目是省印发的补短板投资计划安排的重大项目。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任务举措和保障机制四部分内容,并附“补短板重点事项及阶段目标”、“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格。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分别明确了6大领域2018年和2020年补短板工作目标。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健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居质量切实改善;基层服务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低收入群体生活显著改善;现代农业发展再上台阶,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第三部分是重点举措。提出启动实施6大领域“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推进8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430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1955亿元,2016年投资33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实施交通、水利、信息基础设施等6大类44个重大项目建设,5年完成投资1402亿元。民生保障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实施保障性住房、健康、养老3大类18个重大项目建设,5年完成投资266亿元。生态环保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实施空气质量提升、水体污染治理、垃圾固废无害化处理、农村环境改善4大类13个重大项目建设,5年完成投资25亿元。公共服务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实施文化、旅游2大类7个重大项目建设,5年完成投资64亿元。脱贫攻坚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实施经济薄弱村精准扶贫项目,5年完成投资3亿元。现代农业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农村河道整治、设施农业、农机配套设施4个体系性重大项目,5年完成投资195亿元。
  第四部分是保障机制。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形成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地、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强化要素调度,进一步加大要素调控调配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等各类要素向补短板领域重点倾斜。三是创新融资方式,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强对补短板项目的融资支持。四是严格督查考核,提出加强工作考核并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扎实推进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