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南通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动制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生活服务高品质提升,促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市发改委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一是开展前期研究。2019年8月,市发改委着手聚焦服务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等事关“十四五”全市服务业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座谈、专题访谈、意见征集,起草形成了《“十四五”时期南通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研究》。

二是广泛征集意见。坚持开门搞规划,先后召开市级部门及发改条线征求意见座谈会、专家评审会等各类会议,书面征集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市级相关部门等36家单位意见,累计收到意见建议60余条并给予充分吸收采纳,力求最大程度集聚各方智慧、反映各方需求。

三是开展规划对接。主动与《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下称《省规划》)、《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做好衔接,将上位规划要求全面贯穿到《规划》内容中。注重加强与市级服务业各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衔接,进一步提升了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六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与形势。从总量规模、发展质态、集约效益、载体能级、开发水平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成就,指出了产业层次、品牌效应、融合赋能、特色培育偏低偏弱的问题,并从国际、国内和自身实际,深入研判了“十四五”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形势。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指导思想部分,重点对标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的目标,提出了建设辐射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区域科创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品牌文旅中心、综合消费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促进现代服务业持续繁荣,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的总体定位;基本原则部分,围绕服务生产与生活,突出统筹与创新,立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服务生产、融合共生,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四大原则;总体目标部分,主动适配《纲要》要求,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聚焦总量规模、产业结构、创新能力、主体能级、开放水平等方面,分别提出了“十四五”目标及2035远期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领域。提出加快构建“555”服务产业体系,即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五大支柱产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工业互联网服务、全产业链工业设计、节能环保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五大新兴产业,健康养老、家庭服务、教育服务、商务服务、服务外包五大特色产业。每一个具体行业中都提出了“十四五”的重点发展目标及任务,并结合重点行业的重点、热点内容,设置了5个专栏。

第四部分是空间布局。提出“一核两翼多极”的服务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其中“一核”即突出中心城区发展核心,重点打造“一中心四片区三组团”,即以南通创新区为核心的城市服务中心,4个差异化发展的城市特色服务片区(包括崇川、通州、海门、开发区),3个产业特色鲜明的城市服务组团(苏锡通、通州湾、家纺园);“两翼”则是打造沿江沿海发展双翼,沿江重点发展科研与设计、总部经济、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沿海重点发展海洋旅游、国际物流、航运服务等高附加值的海洋特色服务业;“多极”指培育区域特色发展极,主要是海安、如皋、如东、启东4个县(市)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构建特有的服务业产业体系。

第五部分是重点任务。聚焦服务业发展关键问题、热点领域,提出实施创新提质、消费升级、载体提档、融合增效、开放提升五大工程。一是实施创新提质工程,重点提高研发、制造、服务等环节的协同发展能力,加速实践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实施消费升级工程,重点提升商贸服务质量与档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居民消费便捷度和满意度;三是实施载体提档工程,招引布局一批高品位、大体量的服务业地标项目,培育一批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领军企业;四是实施融合增效工程,重点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两业”融合标杆企业;五是实施开放提升工程,重点推动服务业全方位开放、区域深度合作,全面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保障、体制保障、要素保障三个方面提出强化服务业发展保障的主要措施。


政策原文:《南通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