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南通市2023年春节期间支持稳岗留工若干举措》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1-11 字体:[ ]

2023年1月1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2023年春节期间支持稳岗留工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顺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保障城市有序运行,支持企业员工留通欢度健康祥和春节,助力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吸收借鉴兄弟城市政策的基础上,因时因势制定针对性支持举措,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改委征集工信、人社、住建、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政策措施,研究起草了《若干举措》。主要考虑三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近期,省委省政府围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出了一系列部署要求。为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我市积极谋划春节期间支持稳岗留工的若干举措,切实为全省落实“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责任扛起南通担当。

二是学习借鉴先进政策举措。去年12月底以来,南京、无锡、苏州等地先后出台稳岗留工促生产的政策举措,省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全省层面的支持政策,其他兄弟城市也在加紧研究,预计近期将陆续出台。我们认真学习梳理现有政策措施,有选择性地吸收借鉴,力求举措更全面、重点更突出、效果更明显。

三是充分结合南通具体实际。《若干举措》在政策设计上充分结合南通实际,注重体现自己的特点。比如创新性地安排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相关内容,为年后省、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打牢基础,为提增建筑业产值和建安投资多作贡献;等等。

三、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重点围绕春节前后企业生产、员工生活等提出了9条举措,总体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为稳定生产、支持建设等。包括支持工业企业生产、重大项目建设、稳岗留工和做好用工服务,共4条。

第一条 鼓励工业企业抢抓生产。对2023年第一季度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15%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销售总量贡献度分档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第二条 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省、市重大项目,按照现场施工人数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单个项目不超过20万元。对建筑业产值、建安投资增长明显的板块在季度产业项目考核中予以表彰奖励。

第三条 加大稳岗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稳岗奖励。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红包、改善工作条件等方式,吸引员工留通过年。

第四条 做好用工服务保障。通过推荐就业奖励、招聘补贴、返岗交通补贴等措施保障企业用工。

第二类为保障群众、职工生活等。包括节日期间开展促消费活动,做好关怀慰问,丰富文旅活动和做好市场保供,共4条。

第五条 大力开展节日促消费活动。通过各类促消费活动,点燃“烟火气”、增添“人情味”。同时,鼓励各板块、各商家针对留通稳岗人员发放节日消费助力券,引导各类促消费活动向留通稳岗人员倾斜。

第六条 暖心传递节日关怀。鼓励各级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市区公交、轨道交通实行免费乘车。

第七条 丰富春节期间文旅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营造浓郁节日氛围。鼓励全市公共文化场所照常开放,国有景区免费开放。

第八条 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

第三类为策应新政策。主要针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做好保障服务方面。共1条(第九条)。

政策原文:关于南通市2023年春节期间支持稳岗留工若干举措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