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促进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 ]

为细化量化实化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市发改委会商市相关部门逐项研究,提出50条政策措施,形成《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促进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政发﹝2023﹞1号),加快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3个方面。一是落实新要求。深入研究国家、省最新政策文件及通知要求,筛选出新的政策措施,转为我市政策措施。二是把握新变化。紧扣经济运行率先好转总目标总要求,围绕产业发展、扩大内需、要素保障等,从10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三是体现新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注重相关政策措施与拟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新66条有所错位、形成互补。

二、主要内容

文件聚焦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从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服务业重点行业提质增效、保持建筑业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扩大有效投入、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支持科技人才发展、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营造经济运行良好环境10个方面提出50条政策措施,积极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发展氛围,促进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发展,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10个方面具体内容有:

一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共6条,包括安排市级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实施更新改造设备优化政策、加大对工业新增长点企业支持力度、对新认定国家省级重大装备(首台套)等予以奖励、继续实行差别化资金扶持政策等。

二是支持服务业重点行业提质增效。共4条,包括支持服务业重点行业提质增效、支持总部企业落户、住宿餐饮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上半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支持集装箱运输发展等。 

三是保持建筑业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共3条,包括用好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箱、支持优质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融资需求、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等。

四是全力扩大有效投入。共5条,包括支持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推进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支持企业申请专项债券等。

五是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共6条,包括开展促消费活动、支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举办旅游节等。

六是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共6条,包括百展万企拓市场、培育数字贸易标杆企业、鼓励外资企业通过现汇、利润再投资等方式投资项目、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增信作用、支持对外承包工程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降低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费率等。

七是支持科技人才发展。共4条,包括安排4.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落实科创载体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行业人才奖补等。

八是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共6条,包括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推动金融机构让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

九是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共6条,包括符合条件的企业免征增值税、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发挥失业保险稳岗作用、加大企业员工招引、强化水电气要素保障、部分收费事项减半收取等。

十是营造经济运行良好环境。共4条,包括落实“乙类乙管”各项工作要求、制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推行柔性执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牵头建立市级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市各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定政策服务指南,通过企业大走访活动把政策送下去、把建议收上来、把难题解决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将政策效应转化为发展实绩。

政策文件: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促进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