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12-04 字体:[ ]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激活创新力、提高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工作安排。2019年10月23日,首部针对营商环境优化的行政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出台,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0月28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通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实施意见》的制定依据

以国务院办公厅《聚焦企业关切推动营商环境政策进一步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苏政办发〔2019〕4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依据,结合我市营商环境实际,以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基本框架

《实施意见》共分为四大部分,一是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水电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和办理破产7个方面提出相关工作举措,最大程度的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便利服务。二是增强城市投资吸引力。从降低融资成本、规范涉企收费、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和规范采购招标行为5个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打通“堵点”“痛点”,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强化市场监管服务效能。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加快用体系建设和严格安全生产监管5个方面,优化改革举措,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四是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建立健全条块联动、合作共建的工作机制,二是主动对标找差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三是上下联动做好政策解读与舆论引导。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重点聚焦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三个维度(即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应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共17个一级指标,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主要内容包括:

(一)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全面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办企业的目标。推出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江苏市场监管手机APP、自助式办照系统、涉企事项的全程网上办理系统等多种快捷登记模式。二是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及其他类、线性工程类项目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具备办理产权登记条件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具备办理产权登记条件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三是改进水电气接入服务。规划许可审批办结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城市道路掘路许可、占路意见、绿化许可等审批办结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低压小微企业客户,接电环节不超过3个,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大中型企业客户,接电环节不超过4个,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60个工作日,平均接电成本压降30%。用水、用气装表接入无需增设管线的办结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四是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全面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五是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推进“一窗受理”办税服务, 90%以上涉税事项在窗口即时办结,“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线上办理量不低于98%。六是提高跨境贸易服务水平。2019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128.5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5.4小时,到2020年底实现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七是完善企业注销和破产机制。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和材料,取消向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程序。

(二)增强城市投资吸引力。

一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苏微贷”、“苏贸贷”、“科技资金池”等专项融资风险资金池,充分发挥投贷联盟在全市金融系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二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继续施行对交通运输船闸船舶过闸费、水利船闸船舶过闸费(不含经营性船闸)分别优惠20%、10%等政策;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三是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建立涉企产权案件的立案登记“绿色通道”,对涉企产权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坚持涉企产权案件随到随立,灵活采取保全措施。四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善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明确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或单一来源等采购方式。五是规范招标投标行为。大力推行“互联网+招标”模式,推进市县一体化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保证金电子化管理。

(三)强化市场监管服务效能。

一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审批登记合一的“证照联办”制度。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南通商品交易市场商标保护联合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专利行政执法结案率达90%以上。三是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四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信用修复通道。五是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制度、部门会商协同制度、警示约谈制度。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