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南通市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万事好通”3.0版)》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4-02-19 字体:[ ]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精心打造了惠企便民服务持续优化的“万事好通”1.0版,创新实施了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人文、开放“六大环境”集成推进的“万事好通”2.0版后,今年我市接续提出3.0版,包含18项突破性、引领性、彰显南通特质的改革举措,推动“六大环境”再提升,打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推动政务环境再提升方面

3.0版聚焦政企互动、数字赋能,围绕涉企服务感受度不高、信息化服务应用体验感不佳等问题,提出涉企诉求闭环处置“零梗阻”、服务经营主体大走访“零距离”、政务服务“掌上通办”“零壁垒”三项工作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比如,针对一些涉企诉求“久拖不决”、缺少专业回应等堵点,建立市、县、镇三级联动、覆盖全市各部门的企业诉求“交办-处置-反馈-跟踪-评价”机制,确保涉企诉求“有人问、有人盯、有人协调”;针对政务服务系统多、平台多,企业群众无所适从等难点,整合全市各类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融入“苏服办”移动服务体系,建设“苏服办·南通”小程序,一个程序统筹“通事通办”。

在推动政策环境再提升方面

3.0版聚焦政策惠企、守信践诺,围绕政策制定不精准、兑现不便捷、企业感受有温差等问题,提出全面推行“开门出政策”、持续优化“万事好通·惠企通”2.0版、深入推动“诚信南通”建设三项举措,确保惠企政策早兑快兑、应享尽享。比如,建立涉企政策咨询名录库,构建经营主体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工作机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公平性;制定(修订)《南通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南通市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指引》等政策文件,规范各级政府履约践诺。

在推动市场环境再提升方面

3.0版聚焦企业痛点、服务短板,围绕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涉企“第三方”中介服务乱象、执法频次过高等问题,提出开展涉企中介服务、涉企行政执法、涉企违规收费三项专项整治。比如,针对在中介机构“服务不规范、耗时长、收费高”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设涉企负担智能监察系统,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针对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推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进综合集成监管,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迎查负担。

在推动法治环境再提升方面

3.0版聚焦公平公正、护企安商,提出实施知识产权“利剑护企”、维权解纷“纾困助企”、法治服务“网办便企”三项专项行动。比如,在产业园区试点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实现家纺产品外观设计纠纷“快调速裁、简案快办”;全面推广执行立案前督促履行与和解履行机制,让胜诉经营主体债权更易实现;提高“智慧诉讼服务”水平,建立审判与政务数据实时共享通道,为经营主体提供“审执破”一键查询功能,最大限度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推动开放环境再提升方面

3.0版聚焦近悦远来、好运南通,提出优化港口航道设施配套、优化对外贸易服务供给、优化出口涉税服务管理三项服务举措,持续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比如,聚焦打造“水运江苏”南通样板,建设更多内河航道;成立国有外贸集团,加大金融机构对船舶、海工行业的支持力度,解决企业保函开具难等问题;优化升级税收服务国际投资工作站,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税收风险体检书》和《风险内控建议书》,为纳税人提供更高质量的税收确定性,帮助规避经营风险。

在推动人文环境再提升方面

3.0版聚焦宜居宜业、活力南通,围绕民营企业家归属感不强等问题,提出打造“南通好居”“南通好玩”“活力通商”三大城市品牌,城市吸引力持续增强。比如, “点菜式”提供人才公寓、创新楼宇、青年驿站,让外来客商、初创人才在通安居乐业;开发“南通好玩”微信小程序,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养、体、学等一站式的文化旅游服务;推进实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挂钩指导机制,凝聚青年企业家商会等组织力量,推动新生代企业家与南通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南通市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万事好通”3.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