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南通市“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体:[ ]

《南通市“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4月28日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进行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压舱石”。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代表时指出,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去年,市政府把粮食规划列入我市专项规划,编制好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对保障我市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过程

(一)抓好上位规划落地。一是参考国家和省粮食相关规划,提出《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二是对照市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江苏发展新增长极”和聚焦“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再出发的新要求,确定基本大纲和建设内容;三是横向衔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规划,完善了发展目标和指标参数。

(二)加强调研和征求意见。我委多次赴县(市、区)调研,并与重点企业座谈交流。形成初稿后,我委充分征求了有关部门和板块的意见建议,并予以积极吸收纳。同时,委党组以省委巡视反馈为导向,专题研究完善《规划》。

(三)注重规划上下互动。编制过程中,我委通过与《江苏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和《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下衔接,已推动“加强南通等多式联运物流节点与粮食产区对接”“培育壮大南通油脂加工产业集群”“通州湾吕四港粮食物流加工园”等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列入省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对我市“十四五”时期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作出阶段性谋划,共8章30节。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形势。《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南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主要情况,并结合省委涉粮问题巡视反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十四五”时期南通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处于体系健全、结构优化、能级提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充分发挥沿江沿海的区域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具效率、更加安全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第二章,总体要求。《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南通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市,勇当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排头兵。《规划》提出六项基本原则: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市场配置、坚持政府引导、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粮食加工业年总产值稳定在360亿元以上,年粮食购销总量维持在2000万吨以上,全市粮食仓储能力达到330万吨,南通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进一步提升。

第三章,建设粮食收储和应急保供体系。针对粮食收储保供与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出要夯实粮食安全供给基础、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和协同供给水平,建立应急保障指挥协调机制以及市、县、乡三级应急保障中心,打造健全的粮食收储与应急保障体系。

第四章,建设绿色粮食仓储和高效物流体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优化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布局,构建“大”字型仓储物流体系,促进仓储物流设施升级及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粮食物流中心建设,提升区域物流节点功能,建立健全“沿江沿海通道+城际线路+重大枢纽+重要节点”的粮食物流骨干网络。

第五章,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以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以园区建设、龙头带动、品牌打造和科技创新为重点,深入开展粮食供给品质提升等“六大行动”,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市。

第六章,建设高效完备的物资储备体系。以储备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按照统筹布局、分级负责、分类管理、信息共享要求,完善物资储备品类、规模、结构,创新储备模式,强化储备设施建设,构建分级分类储备、规模适度、品种齐全、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物资储备体系。

第七章,推进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质量监测、推进节粮减损,增强科技和人才支撑能力,形成科学合理、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治理体系,从而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综合治理能力提升。

第八章,保障措施。为确保《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如期实现,主要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的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南通市“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