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南通市电网工程建设保障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体:[ ]

近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南通市电网工程建设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更好地理解和执行《通知》,现就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南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社会用电需求不断提升。为保障全市居民及重点工业企业平稳可靠供电,南通供电公司积极向上争取电网投资,持续优化电网架构,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进电网工程规划建设过程中,受制于客观因素(电网工程从规划可研至开工建设合理流程至少需28个月),电网工程因地方规划变动、河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施工等影响,多次出现待建变电站站址及线路通道被占用现象,导致电网项目工程无法正常推进,影响省电力公司对南通地区电网的实际投资。同时,我市一批陆续投产的重大产业项目配套电网工程与电网专项规划衔接不够充分,导致出现配套电网工程与本体项目规划建设时序不匹配等问题。

《通知》出台后,旨在推进南通电网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确保电网建设投资切实落地、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电需求。

二、主要内容

《通知》紧扣加强电网工程建设保障工作的关键落脚点,提出三项重点工作、两项保障措施,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健全电网工程建设保障工作机制。

关于提升电网工程规划水平。围绕电网规划编制和修订等工作,一是加强与省级电网规划的衔接,将用户接入、电源送出,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配套电网工程同步列入电网发展专项规划,有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电需求;二是电网企业围绕电网发展重大问题和能源领域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切实保障电网专项规划编制质量;三是发改部门与供电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定期掌握重大投资项目用电需求,滚动修编业扩配套规划,持续提升电力营商环境。

关于加强各项专规衔接。围绕电网专项规划与各专项规划衔接配合等工作,一是建立健全规划信息共享交互机制,定期会商会办,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及交通、水利、电网等专项规划的衔接;二是将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规划方案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与各专项规划有机衔接、同步实施;三是对未纳入规划但急需建设的电网项目(如重大项目业扩配套等),各部门配合电网企业合理确定站址路径,依法依规调整各领域专项规划。

关于强化电网工程建设保障。围绕保障电网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一是电网企业统筹安排项目实施时序,做到电网工程与其他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有效节约社会资源;二是各管线单位、电信运营商、轨道交通集团配合开展管线迁移、地铁通道保护区内手续办理等事宜,支持推进电网工程建设;三是加大电网工程规划站址及线路通道保护力度,安装临时围挡、应用远程视频监控等举措,打击随意占用、倾倒垃圾等违法现象。

关于保障措施。一是成立南通市电网工程建设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研究解决电网工程规划建设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规划协调组、用地保障组、工程推进组三个职能组。各县(市、区)和市各直属园区也要相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乡镇(街道)建立电网工程建设领导专班,统筹加强对本地区电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畅通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建立信息报送和共享制度,南通供电公司负责每年度通报全市电网专项规划及建设进展情况;各县(市、区)供电公司负责每年度通报本地区电网专项规划及建设进展情况;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向各组牵头部门及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南通市电网工程建设保障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