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落实〈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解读

来源: 南通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06-19 字体:[ ]

  《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南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印发,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对《纲要》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分工,是充分发挥《纲要》引领和约束作用、确保《纲要》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
  一、制定过程
  “十三五”规划纲要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需要全市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我市在认真研究《纲要》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工程项目,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了各项目标、任务和工程项目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形成《关于落实〈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后,今年2月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通政办发〔2017〕27号)。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与“十二五”《纲要》任务分解方案相比,在制定“十三五”《纲要》分工方案过程中,在约束性指标和重大任务的分解方面都有所创新,主要是:(1)在对约束性指标进行分解的同时,对预期性指标也进行了分解;(2)增加了重大任务推进落实分解表。
  同时,注重将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贯穿其中,主要是:(1)目标和指标方面,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分别达6万元和3万元;(2)在重大任务方面,纳入供给侧改革、“3+3+N”先进制造业体系、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中央创新区建设等内容。
  文件的主要内容是:
  1、关于主要指标。实行规划目标责任制,《纲要》共设34个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3个,预期性指标21个。对于约束性指标,必须确保完成。其中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等3个指标,参照省里做法,未做分解。对于预期性指标,要求各责任部门加强动态分析、跟踪监测和政策引导,力争全面完成。
  为突出约束性指标的刚性作用,设置了《约束性指标分解表》,将10个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县(市)区。
  2、关于主要任务。将《纲要》除第1章发展背景与总体要求以外的14章主要内容归纳成57项重点任务,分别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
  同时,为更好推进落实《纲要》任务举措,参照省做法,设置了《重大任务推进落实分解表》,主要是围绕目标化、定性化、定量化、工程化、事项化的要求,以《纲要》除第1章发展背景和总体要求、第15章规划实施保障以外的13章内容为主,结合贯彻市党代会精神,设置优化空间布局、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产业转型、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推动交通转型、建设智慧南通、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打造美丽南通、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经济国际化水平、繁荣江海文化、切实改善民生、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等13项重大任务,并细化分解为33项子任务,组织有关部门报送各项任务的预期成果和完成时间,落实到市经信委、科技局、人才办等牵头部门。
  3、关于重大项目。为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对《纲要》中19个专栏涉及的重大工程、计划涉及的项目、任务实施工作进行了分解,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确保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原文件: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