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行动方案》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11-29 字体:[ ]

近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行动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3年8月17日,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海洋经济,以高质量海洋产业引领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关于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市行动方案”)。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三条原则一是深入贯彻省行动方案要求;二是充分体现南通特色;三是既适度超前谋划,又做到可操作、能落地。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市行动方案围绕“在全国海洋城市中争先进位,为全省海洋经济发展多做贡献”的指导思想,提出“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前列、在海洋科技创新上力争突破、在海洋产业发展上争做示范、在海洋开放合作上争当表率”的发展目标。

基于此,设置近期、远期目标,近期到2025年,形成不少于10家海洋产业特色园区、10家高端创新平台、20家优质龙头企业,海洋产业增加值力争突破1050亿元;远期到2030年,海洋产业增加值力争突破2040亿元。

(二)重点任务

市行动方案明确了五方面19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打造现代海洋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船舶、海洋新能源等优势产业,转型提升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工程建筑、海洋旅游等支撑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现代海洋服务等新兴产业。二是全面激活海洋科技创新动能,构建海洋领域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涉海重点技术攻关转化,构筑海洋产业人才集聚高地。三是持续提升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水平,促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搭建海洋产业一体化信息平台,全面提升海洋综合治理水平。四是大力拓展海洋开放合作空间,主动融入全国全省海洋经济整体布局,积极策应上海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推动长三角海洋经济一体化发展,提升海洋产业开放合作能级。五是提标打造大通州湾现代湾区,高点定位谋篇布局“大通州湾”建设,推动港产城深化融合,临港产业和海洋产业齐头并进,以现代湾区引领打造现代海洋城市。

(三)推进举措和实施保障

市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五项推进举措,全方位夯实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一是绘制海洋产业招商引资热力图;二是建立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储备库;三是建立海洋产业重点企业培育库;四是打造海洋产业新质生产力集群;五是推进海洋产业全过程监测评估。为进一步强化实施保障,市行动方案提出要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政策,用好用足我市现有政策,研究制定海洋产业发展增量政策;强化要素保障,全面加强用地、用海、用能、融资等重点资源要素保障。


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