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

《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1年12月29日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进行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城镇发展质量为关键,全面探索具有南通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顺利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总量再上台阶、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交通设施能级提升、产业发展加速集聚,城镇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44%,与“六人普”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升14.64个百分点。

新型城镇化发展虽取得一定成绩,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城镇空间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的能力不强;老龄化问题越发明显;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程度和效率仍需提高;覆盖所有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等,这些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强研究、加以解决。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四化”同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新使命新要求,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现代化为导向,以制度性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构建现代运营管理体系、实现高效能治理,着力推动城乡深度融合、显著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南通实际、具有南通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提供强劲持久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是以人为本,包容共享;二是系统思维,四化同步;三是主城首位,产城融合;四是内涵发展,品质提升;五是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六是改革创新,坚持底线。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74%,人口净流入趋势更加显著,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取得积极进展,“一主三副多组团”市域空间结构更加完善,中心城市首位度和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竞争力以及城乡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在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区域协同、空间高效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一枢纽五城市”建设取得标志性成就,成为南通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亮点品牌。

——常住人口市民化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市域内户口迁移更加高效便捷,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取得实质性进展。覆盖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更多居民享有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现代人口服务管理制度加快建立,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的常住人口融入城市能力普遍提升。

——城镇化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全市“一主三副多组团”的空间格局更加优化提升,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素集聚力、经济辐射力、文化软实力、城市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水平更高,成为跨江融合、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战略支点,建成江海相拥的区域中心城市。城市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中心城市与县城发展一体化程度更高,县城综合服务功能有力提升,成为产业、人口集聚的重要载体,重点中心镇、特色小城镇连接城乡发展的节点功能充分发挥。

——宜居宜业美丽南通更加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江风海韵花园城市风貌彰显,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成美丽江苏南通样板。张謇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江海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全龄友好的城市功能品质更加完备,就业创业、创新创造的空间持续拓展,宜居宜业幸福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加提升。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全面建立,绿色紧凑、集约高效的空间功能导向基本形成。与城镇化相适应的城市治理机制持续完善,公共资源组织配置效率更加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普遍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数字城市、韧性城市、安全城市基本建成,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初步确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共同享有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土地、资本、技术、人才等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更加通畅,城乡统一规划建设管护的基础设施体系、统一制度标准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城乡产业发展互动融合,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实现。

展望2035年,建成枢纽功能优、产业实力强、城市能级高、制度环境好的江苏开放门户,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式全面转型、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80%左右,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安定和谐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充分彰显。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更高,成为长三角北翼区域中心城市,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本形成,共同富裕的特征更加明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率先建成教育强市、人才强市、体育强市和健康南通。

三、重点任务

《规划》主要包含六大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包容发展的城市环境。围绕提高以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质量,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重点围绕创造多样化就业空间,提供多层次公共服务和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着力营造包容发展的城市氛围,增强全体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优化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城镇化格局。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一枢纽五城市”的建设目标,更高水平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首位度,明确城镇等级规模结构,强化县城和重点镇支撑作用,优化全域城镇化发展格局。三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全面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坚定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双向开放、提升品质能级、注重数字赋能和美丽南通建设,切实建好可持续发展现代城市。四是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试点优势,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统筹推进规划引领、城市运营社会治理、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和相关配套环节,不断完善城市治理结构,提高城市运营和资源配置效率,筑牢城市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健全开放、包容、可持续的城乡深度融合制度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六是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聚焦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过程,统筹推进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财税金融、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全力破除城镇化提质增效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支撑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能。

四、保障措施

推动市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解决城镇化发展的重大问题,并围绕关键领域组织编制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突出规划衔接与政策协同,注重评估监督与广泛参与。


政策原文:《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