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2-08 字体:[ ]

2020年11月5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通政办发〔2020〕83号),明确我市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相关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我市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强化平台经济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合、拓展消费市场、增加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功能,创新平台经济发展业态,培育平台经济新主体,推动重点领域资源共享,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贯通延伸,构建“大平台、大市场、大融合”的发展格局,促进我市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快速发展,努力把平台经济培育成为新的增长点,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坚强保障。

二、我市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有哪些?

我市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大力培育平台经济增长点;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的监管服务机制;加大政策引导和基础支撑保障力度。

三、大力培育平台经济增长点具体包含哪些工作举措?

大力培育平台经济增长点的具体工作举措包括: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共享平台;融合发展电商物流平台;积极培育创新创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公共服务互联网平台;积极打造优质教育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探索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四、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的监管服务机制具体包含哪些工作举措?

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的监管服务机制的具体工作举措包括:合理设置行业准入规定和许可;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清晰界定平台企业责任边界;推进“互联网+监管”;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平台经济参与者权益保护;推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五、加大政策引导和基础支撑保障力度具体包含哪些工作举措?

加大政策引导和基础支撑保障力度的具体工作举措包括: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快完善新业态标准体系;强化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文件地址:http://www.nantong.gov.cn/ntsrmzf/szfbwj/content/c0645409-307e-4ccc-8649-105dd8425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