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9-28 字体:[ ]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相关文件,制订出台《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在这次的政策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3点要求。一是对标对表细化实施。对标上级部署要求,细化我市配套政策,确保上级重大政策在我市落地转化。二是问题导向解决难题。这期间,市委市政府及市发改委等召开了多场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围绕企业各类关切,提出针对性措施。三是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在促消费、促进民间投资、稳外资等方面同步推出细化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同时,延续近两年行之有效的措施、借鉴兄弟城市好的做法,提高我市政策的适用性。

关于持续回升向好的政策措施,围绕扩大内需、积蓄动能、稳定重点行业发展、优化服务4个方面提出了26条政策措施。

其中扩大内需方面,把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点,提出了3项措施繁荣市场消费,包括释放城乡消费潜力、提振大宗商品消费、打造“南通好玩”城市名片等。

把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助手,提出了3项措施扩大有效投资,包括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扩大产业投资规模、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等。

积蓄动能方面,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了3项措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包括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建设产业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加大金融支持科创力度等。

把工作着力点放到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上,提出了4项措施强化新动能培育,包括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等。

稳定重点行业发展方面,针对房地产和建筑业发展提出了2项措施,包括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建筑业发展等;

针对稳定外资外贸提出了4项措施,包括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做大外贸发展新业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提升出入境和居留许可便利度等。

优化服务方面,着力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互促共进,提出3项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多措并举稳定就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有序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等;

持续营造便利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出4项措施优化服务保障,包括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

《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部分政策措施服务热线.pdf

中共南通市委 南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