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7 10:44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思路,锐意进取,着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力度,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先进集体、保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等,被省发改委评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网站,在今年全省发改委系统信息报送和网站建设2项评比中,双双排名第1。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为切实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大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建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蔡惠忠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委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形成了“党组领导、部门主抓、纪委监督、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工作格局。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了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各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为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办公室为门户网站的维护部门,负责网站的规划、设计、改版、信息审核和发布、日常管理等具体事宜;监察室为网站管理的监督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所有业务处室和各县(市)、区发改委为门户网站的共建单位,负责为门户网站提供内容保障。我委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委年度岗位责任目标体系,将其引入长效管理机制。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质量。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市政府和省发改委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培训活动,委派专人参加江苏省信息中心组织的网站运维管理、信息安全、政务信息编写等脱产培训。处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全委建立了信息员通讯录和工作QQ群,为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和沟通提供平台;并印发了《优秀政务信息摘编材料》,就政务信息关注要点、格式规范、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业务辅导。二是强化审核,严格把好质量关,切实保障网上信息发布的正确性、准确性、规范性、安全性和及时性。各处室按照工作职责范围负责收集政府信息,同时指定专人为信息员,负责本处室相关政府信息的梳理和报送。全委明确一名信息员及一名保密员,所有上网信息均由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报送给信息员,由信息员进行汇总整理,并从信息格式的规范性和内容的准确性两方面对信息审查把关,通过后交由保密员实施涉密检查,最后再经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后方可对外公布。信息上网发布,由办公室派专人进行网站后台操作,整个上网发布阶段分为后台录入、录入后检查、终审、发布、发布后复查等几个环节。

(三)制定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探索门户网站建设规律,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将在网站管理工作中形成的好方法、好措施、好机制,加以制度化、常态化,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委年度岗位责任目标体系,引入长效管理机制。针对信息发布的规范性问题,我们制定了《南通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审核制度》;针对信息报送和内容保障方面的问题,我们制定了《南通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和《南通市发展改革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考评办法》;针对个别群众获取特定信息,我们制定了《南通市发改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针对社会公众对我委信息工作的监督问题,我们制定了《南通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针对政务信息的问责问题,我们制定了《南通市发改委政务公示制度》和《南通市发改委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通过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人员职责、工作标准和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我委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法规化。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依法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根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二是坚持“协调统一、注重时效”的原则,适时更新栏目,及时充实内容。为保持内容及时更新,最大限度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委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内容,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行政职能、行政执法、服务承诺、办事纪律等内容,采取基本固定的形式长期公开;对勤政廉政、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等内容,采取半年度在委内进行公开;对涉及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计划、为民办实事情况、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情况以及干部群众关心的重要事项,采取听证会、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予以及时公开。三是制定考核办法,提高信息保障水平。为有效获取各类信息资源,保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可靠,明确对本委各处室和各县(市)、区发改委信息报送的数量、质量和及时性进行考核,每2个月对报送情况进行一次统计公布,对未完成信息报送任务的处室在年终考评时实行一票否决,将县(市)、区发改委的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五)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信息公开。一是坚持透明原则,注重保密审查。正确把握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依法公开、严格保密。凡是委内产生的信息均由保密员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凡是县(市)、区上报的信息,均由上报单位审查把关。二是切实抓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委领导经常查看本委网站,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进行即时跟踪了解和监督检查;委纪检组对全委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检查,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促进全委真正把每一项信息的网上公开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同时,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民主评议行风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定期检查,加强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三是加大源头治理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行政权力事项、依据,制订行政权力事项的内部、外部流程图,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布,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本着“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实行了一个窗口对外,一个处室承办,一支笔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四个一”项目审批服务新流程,方便服务对象。四是着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目前全委13项行政权力全部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所有网上公开运行的审批事项均能在规定时限内按时或超前完成,权力公开率、数据上传率、操作规范率均达到100%。

(六)强化网上互动,汲取群众智慧。推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制,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精心挑选议题,开辟特色互动专栏,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努力增强我们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一是在我市“十二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在广泛征求省发改委相关处室、市各相关部门、科研机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门户网站开辟专栏,认真聆听来自社会各界、尤其是普通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增强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前瞻性。二是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制定网上公示制度,加大审批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监督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在网站上常年设置“在线咨询”、“公众留言”、“在线办理”等相关互动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咨询和服务,并安排专人负责答疑解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委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及解读、发展规划、计划总结、工作动态、重点工作、人事任免、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统计数据和专题焦点等12类政府信息,并在机关门户网站上开劈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在线办事、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特色栏目、图片报道、工作动态、通知公示、职能履行、特色栏目、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等12个栏目。全年公开各类信息168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8条、本委业务类文件256条、动态类信息1363条、其他类信息21条;办理各类在线咨询11条,答复市长信箱12条、部门信箱23条,按时办结率和一次性办结率均达到100%,受到群众来信表扬1次。所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经过保密审查,无一泄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书面依申请公开15次、网络依申请公开10次,其中20项涉及征地拆迁项目,占总数的80%。办理过程中,我委紧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向群众书面公开2人次、部分书面公开2人次,另有21人次不予以书面公开,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按时办结率100%。

四、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无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免费办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人员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存在不报、少报、迟报、漏报现象;部分工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程度不深,还不能充分体现群众智慧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和最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完善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二是创新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实现由“政府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政府就公开什么”的转变。

2、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为广大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努力提高我委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水平,重点提高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信息共享水平。以机关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及时公布项目建设信息,逐步形成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共建共享。

3、进一步增强公众交流能力。针对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在机关门户网站开设政务交流论坛或加强公众留言板块建设,尤其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尽可能让他们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进一步完善部门信箱,发挥信箱的作用,并设专人负责相关问题的答复,增强机关门户网站与公众交流的能力。

4、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量。进一步完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防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阵风、应付差事、做表面文章。畅通信息采集渠道,采取有力的措施保证信息来源,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5、进一步增强公众监督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组织服务对象和相关业主以及人民群众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进行评议。积极探索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6、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用组织和纪律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对不公开、假公开、错公开的,通过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追究责任,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