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发改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0 12:3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密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委各处室,委领导高度重视,始终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渗透到机关运行各个环节,特别是当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在迅猛增长,更要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

(二)推进制度健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制订《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流程,修订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委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努力做到以制度的不断健全,促进全委政务公开的规范化。

(三)开展有效学习。全年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以及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结合解析依法治国的热点难点,还组织全委人员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行政诉讼法》解读,普及保密知识,了解阳光发改平台功能,不断增强全委人员公共服务意识。

二、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做好政策法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人事任免、财政预算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大厅同步滚动公开。及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对外发布,同时推送至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5年,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068条,其中涉及项目审批、备案、核准信息89条。

(二)认真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畅通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通过网络、信函、当面递交等多种方式受理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办理,完善委内运转机制,对申请原件、办理过程的相关办文记录、办理反馈的邮寄记录均存档留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2015年,接受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24件;受理行政复议13件,行政诉讼8件。

三、加强新闻宣传发布工作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和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突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和参与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审批、重点领域改革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了解。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我委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制订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2015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宣传报道了160个市级重点项目及推进情况、金融改革创新、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等方面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加直观、有效、快捷地了解发展改革情况。委领导两次走进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南通电视台新闻节目报道了我委走企业看项目、解难题听意见,让发展改革成果惠及基层的相关做法。

四、保障门户网站稳定运行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及时对制订的市区楼宇经济等相关政策内容进行解读,向网民们征集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扎实做好市长信箱、主任信箱、在线咨询的运行保障工作,对涉及我委的问题掌握详细情况、及时反馈答复。2015年,共受理市长信箱来信6件、门户网站部门信箱来信27件和在线咨询信息16件。切实做好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保障网站稳定运行,全年未发生信息安全事故。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开展有序,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三个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和水平,扩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划和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积极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完成“阳光发改”省市县(区)三级联网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注重学习和研究,强化全委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