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发改委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7 14:3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的要求,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委各处室、各方面,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渗透到机关运行各个工作环节,同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各项维护更新工作,做到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

(二)完善公开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流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努力做到以制度的不断健全,促进全委政务公开的规范化。

(三)强化学习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以及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结合解析依法治国的热点难点,不断增强全委人员公共服务意识。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积极做好政策法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人事任免、财政预算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对外发布,同时推送至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7年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279条。

(二)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畅通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通过网络、信函、当面递交等多种方式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办理,完善委内运转机制,对申请原件、办理过程的相关办文记录、办理反馈的邮寄记录均存档留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2017年接受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06件,完成行政复议8件以及行政应诉4件。

(三)门户网站建设情况。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的运行保障工作,对涉及市发改委的内容掌握详细情况、及时反馈答复。2017年办理各类在线咨询26条,答复市长和部门信箱44条,按时办结率和一次性办结率均达到100%。切实做好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保障网站稳定运行,全年未发生信息安全事故。

(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全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7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三、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形势的发展还存在一些差距。2018年,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全面深化发展改革领域信息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准确把握涉密信息与可公开信息、公共信息与个人信息等范围。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做好本委网站维护工作,依托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途径,构建多渠道的政府信息互动交换途径。三要增强服务意识。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打造规范、高效、透明的服务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