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发改委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9 16:4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密切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加大组织推动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委各处室,委领导高度重视,始终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渗透到机关运行各个环节,特别是当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在迅猛增长,更要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和发展改革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流程,修订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努力做到以制度的不断健全,促进全委政务公开的规范化。

(三)切实加强学习培训。全年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以及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结合解析依法治国的热点难点,不断增强全委人员公共服务意识。

二、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一)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做好政策法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人事任免、财政预算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对外发布,同时推送至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6年,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106条。

(二)认真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畅通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通过网络、信函、当面递交等多种方式受理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办理,完善委内运转机制,对申请原件、办理过程的相关办文记录、办理反馈的邮寄记录均存档留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2016年,接受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31件,全年完成10件行政复议以及17件行政应诉工作。

三、着力强化新闻宣传发布工作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和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突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和参与的重大规划、重点领域改革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了解。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我委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制订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2016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

四、继续深化门户网站建设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的运行保障工作,对涉及我委的问题掌握详细情况、及时反馈答复。2016年,办结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和在线咨询等55件。切实做好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保障网站稳定运行,全年未发生信息安全事故。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形势的发展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准确把握涉密信息与可公开信息、公共信息与个人信息等范围。二是突出平台建设。做好本委网站维护工作,依托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途径,构建多渠道的政府信息互动交换途径。三要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法律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