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2-28 10:3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通政传发〔2019〕8号)要求,由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fgw.nantong.gov.cn/)公布,欢迎查阅。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定期在“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内发布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公开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今年以来,我委能够及时将项目名单、项目建设情况、项目审批、项目核准等信息及时发布到“中国南通”网站和本委门户网站,并同步将2018年度发改委部门决算说明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在网站一并主动公开。

(二)突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和市政府办公厅《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委在在推进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政务公开,并及时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厅。

(三)突出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流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努力做到以制度的不断健全,促进全委政务公开的规范化。

(四)突出加强公开渠道建设。为提升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服务质量,发挥好门户网站的便民服务作用,我委定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渠道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回答群众咨询、与群众互动等多种形式,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坚持以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来打造服务型政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条,已全部按要求在网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价格与收费类信息、城乡建设和管理类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在“中国南通”门户网站及“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公开;在南通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委通过12345平台、市长信箱及江苏阳光信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共收到诉求件30条,均及时办理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18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2件,其中网上申请6件,信函申请66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城乡建设和管理事项(项目审批、核准及备案)方面的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72件,均已按时办结,其中,属于同意公开答复49件,不属于本委机关答复2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中没有“不予公开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4件、被提起行政诉讼8件,相关行政复议及诉讼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和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8年,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全面深化发展改革领域信息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准确把握涉密信息与可公开信息、公共信息与个人信息等范围。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做好本委网站维护工作,依托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途径,构建多渠道的政府信息互动交换途径。三要增强服务意识。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打造规范、高效、透明的服务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