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高质量发展环境说明会在沪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7 字体:[ ]

4月26日上午,南通高质量发展环境说明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邀请社会各界共谋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南通跨江联动、接轨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南通力量。

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费高云,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宋依佳到会讲话。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致辞并作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主持大会。中科院上海张江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曦,上海部分市辖区及相关部门、江苏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上海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代表等海内外嘉宾1000多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21个产业投资类项目,18个科技合作类项目,其中产业类项目总投资近730亿元。与会嘉宾还观看了专题片《弄潮新蓝海》,参观了南通开放开发展。

费高云代表省政府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对上海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及南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南通发展寄予厚望,省委娄勤俭书记明确要求南通牢牢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主动承担更多责任和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开追赶超越步伐,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希望南通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深化“北大门”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全面提升沪通合作的广度和层次,加快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全力增创高质量发展优势。他恳请上海市各位领导和各个方面一如既往地关心江苏发展,支持南通深化“北大门”建设,在推动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过程中积极向南通倾斜,期待企业家、各界朋友积极投身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潮,分享南通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的政策红利和巨大潜力。

“去年此时,南通在此举办大会,提出建设上海‘北大门’,引发了积极反响。”宋依佳说,一年来,沪通两地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合作成效不断增强。上海与南通地域相近、人缘相亲,两座城市各具发展优势,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关联度,特别是在产业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五个中心”建设,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努力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离不开南通在内的长三角兄弟城市的帮助和支持。相信在沪通两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随着双方在各个领域互动的不断深入,沪通合作、协同发展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迈上新的台阶,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陆志鹏说,南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纵深推进的机遇,加快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催生了无限商机。南通产业基础厚实,推进转型升级带来广阔合作空间,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南通产业规划的项目,都能在南通找到合作的机会、生长的土壤,实现自身成长壮大。南通创新氛围浓厚,打造创新之都创造人生出彩机会,正加快构建以中央创新区为核心的全市域创新网络,打造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让人才成就梦想的创新之都。南通开放平台众多,产业加快集聚催生链式发展需求,园区集群发展、集约发展、特色发展,为高质量项目落户创造了条件。南通交通网络完善,高效互联互通彰显门户枢纽优势,不断加快“向南通、通上海”步伐,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正朝着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迈进。南通营商环境优质,务实周到服务保障投资兴业舒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自觉。南通城市气质独特,宜居宜业宜游畅享舒适惬意生活,江风海韵、诗意生活成为城市鲜明标识。

王曦以及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科,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宏,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孙家康等4位嘉宾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