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暨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4-02-19 字体:[ ]

时 间:2024年2月18日下午2:00

主 题:《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暨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灵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钱永忠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 张亚萍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尹建勇

市工信局副局长 邵伟

市司法局副局长 吴燕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 季峰峰

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胡伟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锦南

图文实录:

周锦南: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不断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对标先进地区创新做法,巩固已有改革工作成果,我市制定了《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此同时,为贯彻落实好《条例》相关内容,扎实推进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围绕今年深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任务目标,我们近期出台了《南通市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全面开启“万事好通”3.0版政策体系建设。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灵,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钱永忠,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张亚萍,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市工信局副局长邵伟,市司法局副局长吴燕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季峰峰,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胡伟为我们解读相关情况。

首先,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钱永忠主任介绍一下《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立法过程,大家欢迎!

钱永忠2.png

钱永忠: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我向大家介绍《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立法过程。

经中共南通市委批准,南通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将《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定为我市2023年正式立法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12月12日召开了立法项目启动会,组织成立立法领导小组和起草班子。条例由市发改委负责牵头起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经委、市司法局全程参与指导和修改完善。2023年6月9日,市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条例草案,6月15日,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审议条例草案的议案。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贯穿立法工作的始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姜永华带队赴启东、崇川等地开展调研座谈。财经委广泛听取相关部门、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等的意见和建议,向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专家征求意见,形成了条例草案审查意见报告。7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条例草案初次审议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带队赴深圳、佛山等地学习考察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情况,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深入交流,在海安、如皋、崇川等地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各市级机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县(市、区)人民政府发送修改文稿征求意见;向全市500多名市人大代表、相关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社区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征求意见。邀请省内外立法咨询专家研究论证。多次将修改文稿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预审,获得了及时指导。立法小组认真研究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研读了150多部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借鉴吸收了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对条例草案进行反复研究、会商,前后修改达50多次,付出了大量心血。2023年10月16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统一审议。10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研究,决定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10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11月29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了条例。条例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周锦南:

感谢钱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请市发改委尹建勇主任介绍《条例》的主要内容。

尹建勇.jpg

尹建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为我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对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共七章,六十八条。下面,我对条例的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一、夯实优化营商环境根基

第一章总则部分,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性立法定位:

一是明晰目标任务,明确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对标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

二是加强工作责任,明确发展改革部门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管部门,人民政府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应当明确营商环境引领性目标和年度建设目标,加以统筹推进。

三是支持鼓励创新,明确支持在法治框架内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并实行容错免责。

四是强化数字赋能,明确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

五是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建设,明确在产业创新协同、交通互联、园区共建、港口联动等方面深化区域合作。

二、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第二章市场环境部分,着力破解市场主体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更好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围绕破除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障碍,持续推进“一照多址”“一业一证”“证照分离”改革。建立高效、便利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畅通退出通道,降低退出成本。

二是围绕护航企业发展壮大,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响应机制。完善新业态新领域、重点产业及其关键技术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强产业链群的整体培育,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探索和发展与本市主导产业相匹配的营商环境服务链。

三是围绕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推进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多报合一制度。健全涉企收费和涉企保证金收退长效管理机制。依法规范中介机构服务收费。

四是围绕强化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活动,依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体。

三、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第三章政务环境部分,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是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明确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推动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二是在政务服务便利化方面,明确建立健全电子证照归集和应用机制,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等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优化惠企政策直达平台,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简申快享。

三是在项目服务保障方面,明确推行重大、重点项目全链专班指导服务工作模式。强化要素支撑、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实行区域评估。

四、构建包容合作的开放环境

第四章开放环境部分,着眼发挥我市通江达海区位特色:

一是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方面,深化与国内外城市的合作交流,为外籍高层次人才等人员在出入境、停留居留和工作学习生活方面提供便利。

二是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方面,建立多元化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强化全球招商推介。支持各类企业在本市设立总部、区域性总部和研发中心。

三是提升贸易投资便捷性方面,加强中国(南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南通跨境电子商务博览会品牌。优化通关服务,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口岸管理协调机制。

五、构建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

第五章人文环境部分,聚焦持续提升城市人文吸引力,营造浓厚“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一是在城市建设方面,明确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强化基本服务供给,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鼓励支持全社会创新创业。加大对近代民族工商业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力度,擦亮特色鲜明的江海文化城市品牌。

二是在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方面,明确每年5月23日为南通企业家日,畅通政企沟通,及时倾听和回应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强化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突出贡献的宣传和荣誉激励,建立健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传帮带辅导制度。

三是在诚信政府建设方面,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公示披露、督促整改、责任追究等政务守信践诺机制。防范和治理机关、事业单位不守承诺、违约拖欠市场主体账款等行为。

六、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第六章法治环境部分,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在政策制定方面,明确涉企政策文件应当保持连续性、稳定性。需要调整的,应设置过渡期。健全对涉企政策的执行监督、效果评估和调整清理机制。

二是在监管方式方面,实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严格规范涉市场主体行政检查,推动解决现场检查多、频次高、随意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推行涉企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三是在司法服务方面,合理配置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和便捷的法律服务。发挥人民调解在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实施诉源治理。完善综合诉讼服务。

四是在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方面,明确办理涉企案件时,不得以行政或者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建立健全常态化的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五是在监督保障方面,针对各类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建立统一的调查、处理和反馈闭环工作制度。强化人大和监察机关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

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将聚焦《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干真干,争创一流,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更优环境,奋力打造与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相适配的宜商生态。谢谢大家!

周锦南:

感谢尹主任的介绍,下面请人大财经委张亚萍介绍下一步将如何推进《条例》贯彻实施。

张亚萍.jpg

张亚萍: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为了确保《条例》的贯彻实施,有关方面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方位宣传《条例》精神。营商环境与每个市场主体、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对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工作联动,全面宣传《条例》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增强社会各界对《条例》的知晓度,营造学习宣传《条例》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宣传讲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二、认真组织《条例》的专题培训。各级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条例》的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全面掌握条例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加大专项培训力度,结合《条例》相关条文与各自职责范围,对管理、服务、执法、监督人员分门别类开展专题辅导,通过专家辅导、集中学习、现场指导、交流互动等形式,让相关人员尽快熟悉、掌握《条例》的内容,提高对《条例》相关规定的认识理解,更好地规范管理、服务、执法、监督等各项工作。

三、细化制度,确保《条例》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明确营商环境引领性目标和年度建设目标,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主管部门要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统筹协调和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对照《条例》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建立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领域长效监管机制,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建立多元化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完善政务诚信监测和评价体系等工作,共同推动《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四、加强人大监督,确保《条例》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监督法等规定,适时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活动,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条例》实施两年后,市有关主管机关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各级人大代表要关注《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积极参与相关的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各部门、各单位、人大代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齐心协力,依法履职,切实将《条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万事好通”南通品牌,进一步提升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全国、全省的影响力。

周锦南:

感谢张主任的介绍。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南通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也从不停歇。为了推进《条例》落地落实,今年,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聚焦经营主体诉求问题解决,推出了新的一批彰显南通特质的改革举措。接下来,请市人民政府张灵副秘书长发布《南通市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万事好通”3.0版)》,并介绍文件出台背景和特色亮点,大家欢迎!

张灵5.png

张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对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近一年来,各位聚焦南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充分的报道和肯定,在此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深刻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以系统思维、扎实举措构建更具吸引力、竞争力、承载力的发展生态。特别是2022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接续2年先后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万事好通”66条、新66条,2023年12月11日,正式颁布《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系统化、法治化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迈向纵深,努力做到同类地区办事最便捷、服务最精准、监管最科学。

刚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钱永忠主任介绍了《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立法过程,市发改委尹建勇主任介绍了《条例》的主要内容,人大财经委张亚萍主任介绍《条例》的下一步实施举措。现在由我向大家介绍《南通市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即《“万事好通”3.0版》)。在精心打造了惠企便民服务持续优化的“万事好通”1.0版;创新实施了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人文、开放“六大环境”集成推进的“万事好通”2.0版后,今年,我们更加聚焦问题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创新举措、先行先试,推出诚意满满、干货满满的“万事好通”3.0版。这次的3.0版继续围绕“六大环境”打造,提出了十八项突破性、引领性、彰显南通特质的改革举措,这十八项改革举措还将进一步细化形成实施方案,旨在通过系统化整治、集成化推进,推动“六大环境”“再提升”,打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推动政务环境再提升方面。我们聚焦政企互动、数字赋能,围绕涉企服务感受度不高、信息化服务应用体验感不佳等问题,提出涉企诉求闭环处置“零梗阻”、服务经营主体大走访“零距离”、政务服务“掌上通办”“零壁垒”三项工作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比如,针对一些涉企诉求“久拖不决”、缺少专业回应等堵点,建立市、县、镇三级联动、覆盖全市各部门的企业诉求“交办-处置-反馈-跟踪-评价”机制,确保涉企诉求“有人问、有人盯、有人协调”。比如,针对政务服务系统多、平台多,企业群众无所适从等难点,整合全市各类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融入“苏服办”移动服务体系,建设“苏服办·南通”小程序,一个程序统筹“通事通办”。

在推动政策环境再提升方面。我们聚焦政策惠企、守信践诺,围绕政策制定不精准、兑现不便捷、企业感受有温差等问题,提出全面推行“开门出政策”、持续优化“万事好通·惠企通”2.0版、深入推动“诚信南通”建设三项举措,确保惠企政策早兑快兑、应享尽享。比如,建立涉企政策咨询名录库,构建经营主体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工作机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公平性。比如,制订《南通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政府合同履约管理典型案例》等政策法规,以法律强制力,规范各级政府履约践诺。

在推动市场环境再提升方面。我们聚焦企业痛点、服务短板,围绕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涉企“第三方”中介服务乱象、执法频次过高等问题,提出开展涉企中介服务、涉企行政执法、涉企违规收费三项专项整治。比如,针对中介机构“服务不规范、耗时长、收费高”等问题,围绕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完善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机制,建设涉企负担智能监察系统,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比如,针对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对企业反映突出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聚焦涉企高频高危领域,区分不同监管场景,梳理多部门跨领域执法监管事项,推进综合集成监管,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迎查负担。

在推动法治环境再提升方面。我们聚焦公平公正、护企安商,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实施知识产权“利剑护企”、维权解纷“纾困助企”、法治服务“网办便企”三项专项行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比如,制定《南通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在产业园区试点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实现家纺产品外观设计纠纷“快调速裁、简案快办”,让知产维权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比如,全面推广执行立案前督促履行与和解履行机制,建立防范和制止规避执行行为制度,让胜诉经营主体债权更易实现。比如,提高“智慧诉讼服务”水平,建立审判与政务数据实时共享通道,为经营主体提供“审执破”一键查询功能,最大限度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推动开放环境再提升方面。我们聚焦近悦远来、好运南通,围绕深化对外开放,提出优化港口航道设施配套、优化对外贸易服务供给、优化出口涉税服务管理三项服务举措,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持续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比如,稳步推进“水运江苏”建设,建设更多内河航道,同步探索服务体验区建设,进一步畅通资源要素流动渠道。比如,优化升级税收服务国际投资工作站,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税收风险体检书》和《风险内控建议书》,为纳税人提供更高质量的税收确定性,帮助规避经营风险。

在推动人文环境再提升方面。我们聚焦宜居宜业、活力南通,围绕民营企业家归属感不强等情况,提出打造“南通好居”“南通好玩”“活力通商”三大城市品牌,城市吸引力持续增强。比如,推进城市更新、产城融合,“点菜式”提供人才公寓、创新楼宇、青年驿站,让外来客商、初创人才在通安居乐业。比如,开发“南通好玩”微信小程序,将市优质文化旅游资源集中汇总,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养、体、学等一站式的文化旅游服务。比如,推进实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挂钩指导机制,凝聚青年企业家商会等组织,推动新生代企业家与南通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此外,我们《“万事好通”3.0版》中的每一个牵头单位都会围绕目标举措落地,形成具体配套方案、配套举措,届时将会在《南通日报》、南通发布等媒体集中亮相,希望大家能够持续支持、关注。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好的营商环境既需要政府的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鼎力支持,在这里恳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品牌打造,多给我们提供宝贵意见。待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还将向大家详细介绍《市条例》和“万事好通”3.0版的具体内容,我就先讲这些,谢谢大家!

周锦南:

为了使大家更全面了解新《条例》和《2024行动方案》,下面,我们请市司法局副局长吴燕燕,市工信局副局长邵伟,依次为我们就加强《条例》宣贯,推进柔性执法和优化“万事好通·惠企通”平台方面的情况进行解读。

吴燕燕2.jpg

吴燕燕:

各位媒体朋友好!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安排,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我介绍一下《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及南通好通3.0版中行政执法方面的主要内容。

即将于3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对于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引航和保障作用。我们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将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南通新实践的高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培训。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将《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抓好《条例》专题培训,采取学法讲座、专家解读等多种举措,将《条例》纳入行政执法培训内容,作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必修课,推动全面理解和准确掌握,进而依法全面正确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条例》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学习内容,推动相关部门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媒体和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条例》,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积极形成“人人都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落实普法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万事好通3.0版》部署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市司法局作为牵头部门,将持续加大涉企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做好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的要求,推动企业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解决。对排查出的具体问题,将按照专项整治的任务部署推动立行立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深化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落实《关于推进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围绕事前指导预防、事中审慎监管、事后巩固提升,常态化收集企业合规需求建议,形成更具操作性的合规指引,做优做实合规指导,促进企业合规经营、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三是健全完善涉企行政执法制度机制。推动在行政执法中进一步加强指导和服务,在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跨部门联合执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等方面制定细化操作规定,把专项行动成果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管理机制。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和相关部门一起,深刻领会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紧扣市场主体关心关切,整体优化、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切实增强政策和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邵伟.png

邵伟: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工信局和“惠企通”平台专班成员单位对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根据安排,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惠企通”平台目前建设运营的情况。

“惠企通”平台是企业获取信息的重要窗口,是政企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惠企通”平台的建设,吴新明书记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指出,要提升“惠企通”平台政策直达、诉求直报、政企直通功能,精准助企发展壮大。张彤市长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推动数字利企,集成完善“惠企通”等平台功能,并对“政策直达、诉求直报、政企直通”提出明确要求。

“惠企通”平台1.0版本于2022年8月上线运行,重点围绕“政策直达”,构建了相关模块和功能。运行一年以来,初步实现了政策平台化、匹配智能化、申报数字化,赢得了一定的口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企业的期盼相比,平台也存在功能不够完善、使用不够便捷、知晓率注册率还不高等问题。为此,从去年下半年起,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要求,开始谋划平台2.0版本。新版本重点围绕“政策直达、诉求直报、政企直通”服务理念,聚焦精准匹配、有求必应、高效沟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全流程服务。2.0版本已于今年1月4日在新型工业化大会上正式发布,现把主要功能模块介绍如下。

(一)“政策直达”模块,这是企业享受政策的便捷窗口。该模块主要解决企业对政府出台的政策找不到、看不懂、享受不到等问题,实现一个平台查询政策、一个平台兑现政策。目前已集成政策解读、政策匹配、项目申报、资金兑现、结果公示等功能,具有以下特色:一是政策获取更加扁平。秉承“惠企政策最齐全”的理念,汇集了国家、省、市、县(市、区)四级政策信息,并且做到每日一更新。企业只需登录便可查询每日最新政策,并可在页面底端对政策进行评论,为我们后续改进完善政策提供有益参考。二是政策匹配更加智能。2.0版本对后台匹配算法进行了参数调优,匹配更加精准。后台也会通过短信推送的方式让企业在第一时间收到契合度高的政策信息,真正推动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实现政策端与企业端的双向奔赴。三是政策享受更加高效。目前,市一级的政策兑现、项目申报等都已在“惠企通”平台展开,企业一键提交,部门线上审批,进度实时可查,轻松实现了惠企政策一网通办、简申快享,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截止到目前,“政策直达”模块累计发布各级政策4184条,市一级兑现资金11.49亿元,惠及企业4127家(次)。

(二)“诉求直报”模块,这是企业办理诉求的快速通道。该模块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诉求办理通道。我们形成了“受理、分解、办理、跟踪、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已将所有涉企部门纳入到交办机制中,企业只需将诉求描述清楚提交即可,不用辗转问部门、不用电话打招呼,后台管理团队会对您的诉求分析拆解交办、实时跟踪督办,确保凡是企业提交的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具体是按照“123”企业诉求交办反馈机制进行处理答复:即平台收到企业诉求后,一个工作日联系企业了解详情,两个工作日内交办责任单位(属地政府或市级部门),三个工作日内反馈解决情况或解决路径,复杂问题但处理权限在市一级的,原则上一个月内办结。同时,除信息咨询类诉求外,原则上负责处理的属地政府或市级部门均应上门实地走访、了解详情,“面对面、实打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目前,共有117家企业提交了158条诉求,均已闭环处理。问题普遍集中在政策、用人、用电、用地等方面,合计占比52.5%。这里,我们也向全市的企业家呼吁,如果您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任何问题,欢迎使用我们的“诉求直报”模块,我们将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三)“政企直面”模块,这里是企业政府沟通的高效平台。该模块是全面提升政府各级领导、各级部门与企业交流的重要举措,目前包含“我与市长面对面、政企直通座谈会、政策制定我参与”3个子功能。在这里,企业可与政府领导、涉企部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就行业发展、产业升级、政策建议等进行交流。我们希望能与企业家面对面交谈,充分倾听企业家的声音,以便我们各项工作可以做到量身打造、量体裁衣,更具精准性、更有获得感。该模块在今年1月4日正式上线,我们欢迎企业利用这个模块与我们畅谈发展思路、反映心声诉求、共谋发展良策!

另外,我们的“特色功能”模块包含了“通城货多多、涉企税费查询办理、活动预告、平台建议、作风评议”5个子功能,这里我想着重向大家介绍一下“通城货多多”这个特色模块。目前,我市规上企业数量近7000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5家,很多的工业产品在国产替代、突破“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宣传手段,很多好产品“养在深闺人不知”。“通城货多多”主要是以产品展示为手段,以促进区域产业链配套为目的,较好地解决了此类问题。目前,已有6659家企业在“通城货多多”上传了9233个产品。值得高兴的是,我们在企业座谈会及走访中了解到,已经有部分企业通过“通城货多多”结交了本地朋友、拓展了销售渠道、降低了经营成本。

当然,我们的平台还有可改进的地方、可扩充的功能、可提升的空间,我们也将始终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站在企业角度持续完善优化,不断提升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率,真正让平台成为企业全天候的网上综合服务之家,为全市打造“万事好通”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也请媒体朋友们帮我们多宣传、推荐“惠企通”平台。

谢谢大家!

周锦南:

感谢邵局长和吴局长的介绍。

接下来,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日报记者:

《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提出要聚焦公平公正、护企安商,实施知识产权“利剑护企”行动。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请问市场监管局将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推进这次专项行动?

季峰峰.jpg

季峰峰:

感谢提问。

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强不强、营商环境好不好,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关键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下一阶段,我们将以实施知识产权“利剑护企”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要求,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生态体系,助力打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价值、尊重人才的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高标推进保护示范建设。年前,我市已经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成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双示范”城市。我们将把知识产权“利剑护企”行动作为“双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充分运用好国家各部委支持政策,统筹全市各职能部门力量,召开南通首届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配合市人大加快推进《南通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地方立法,全面构筑具有南通特色的现代化知识产权保护治理体系,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知识产权。

二是全面提升行政保护效能。定期召开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等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助推知识产权保护供给与企业需求实现精准高效匹配。扎实开展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实施企业商业秘密“保险箱计划”,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关口向事前预防转移。深入推进国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规范化建设试点,建立行政裁决市、县、镇街三级知识产权联动机制,完善行政调解司法确认、侵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实现家纺产品外观设计纠纷“快调速裁、简案快办”。持续加大对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的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力度。深化运行市县两级“企业打假维权中心”,完善我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加大出市跨省打击力度,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维权护航,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三是持续完善协同保护体系。以健全“1+2+N”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平台功能为核心,积极争取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领域扩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获批,推动通州家纺快维中心提档升级、海安家具快维中心建成运行,加速实现保护分中心向县域延伸覆盖,以知识产权快速保护、协同保护、高效保护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成“知产通”大数据平台,全面推广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等 “一窗通办”,提升知识产权“智治”水平,让营商环境改善不断释放制度红利。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南通日报记者:

省委省政府把“水运江苏”建设摆在交通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当前发展形势下,南通在落实和融入水运江苏,推动内河航道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目标、特点和举措?

胡伟.jpg

胡伟:

感谢提问。

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通过能力和韧性强的特点,位于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双循环的衔接之处,省委省政府做出建设“水运江苏”的重大部署,旨在实现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的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响应,抓住机遇,加快落实,全力打造通江达海、江海河联运的“水运江苏”南通样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一、突出区域特色

水运江苏南通实施聚焦“走在前”和“做示范”,凸显了四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凸显水运资源禀赋特色。体系上注重公转水、铁水联运;通道上突出连申、通扬和江海河联运贯通;枢纽上注重沿江沿海港口统筹,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设施上注重干支协同突出二、三级航道的主骨架。

二是凸显港产城发展的特色。促进港航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协调,园区共建,深入优江拓海,培育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构建港产城互促共进发展格局。

三是凸显江风海韵港航文化特色。充分挖掘南通地区运盐文化、近代工商文化,提出港航发展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历史文脉相结合,使航道沿岸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是凸显长江大保护落实落细。厚植生态底色,在长江大保护上下更大功夫,守好沿江生态屏障,打造绿色航道、绿色港口,强化港口岸线资源整合和船舶污染物防治,依托滨江之链,打造美丽航道。

二、明确发展目标

瞄准全面建成“生态、设施、装备、技术、服务、人文”六个一流、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水运体系目标,争做全省水运现代化发展的示范。到2025年,基本建成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一流强港,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220公里;到2035年全面建成二级(准二级)航道主轴,实现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及苏北运河、连申线苏北段沿线与南通港的高效衔接。重点锚定8个方面在全省做好先行示范,明确了26项具体的工作任务。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要围绕联网补网强链,加快推进干线航道提质增效,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江海通达攻坚,大力推进新江海河、东灶新河、通扬线南通市区段航道整治工程,确保2024年完成投资30亿元,力争40亿元。

二要围绕实现门到门水运服务,加快推进短平快的通港达园项目,促进公转水、铁水联运和水水中转。大幅提升支线航道网中五级及以上航道占比,重点提升通达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和重要港区的短支航道,推进启东大洋港、海门中天港区连接线等项目,解决好重点物资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三要围绕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强化二级航道规划控制,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深化连申线南通段、通州湾疏港航道二级整治工程前期研究,稳定线位,严格预控走廊带,推进东灶港相当A级航区与内河连接段航道前期研究,明确设施、布局和技术等级,进一步提升港产城发展空间。

周锦南: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