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门探索网格化+互联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新模式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体:[ ]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2021年海门区被确定为南通市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区,海门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精神,积极开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动,以试点先行、同步推进的方式,推行行业部门监管、属地政府主导、村级具体管护的一体化管护模式,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民村是海门区实行农村公共基础管护体制改革试点村一个缩影,该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化+互联网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管护水平和质量,常态长效做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村庄、实现乡村振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民村位于南通市海门区临江镇中部,南临海门科技园、东靠G228、西临刘洪村、北至丰顺村,辖区面积3.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27亩,其中高标准农田2040亩。辖区有省级重点项目“市民农庄”,项目以高科农业、文化艺术、康养休闲、生态文旅为主要产业内容。经过前期对村公共基础设施排摸,村域有桥梁11座、横河7条、泯沟75条、水泥路面7条,总长度14.5公里;高标准农田设施10座;电信机房、塔3座;视频监控点31个;骨灰存放室2个;路灯135盏;应急广播15个。

1650962458.jpg

为民村始终坚持“建管并举、管护结合”,不断加大投入,拓宽管护经费来源渠道,创新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专门成立了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领导小组,负责全村域管护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管护工作规范化,目前常态化运行“河道常态化管护制度”“道路管护制度”“体育设施管护制度”等制度。强化组织领导体制。为民村成立公共基础设施网格化管护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各项管护工作,网格员任各片负责人,下设三级网格化管护队伍、应急管护队伍,进一步压实管护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分工。分层级分配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要求,构建村干部包片、村民组长包组、管护员包户的三级责任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优化反馈处理机制。充分发挥“五彩为民”党建引领的作用,通过“百姓说事点”、宅上党小组、“网格化星级服务”等党建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建立村民微信群,鼓励村民线上实时反馈公共基础设施损坏问题,及时处理,定期在村部公告栏张贴红黑榜,做到管护全民参与。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加强管护队伍的考核管理,实行积分考评制,根据考核结果实施浮动工资和末位淘汰,确保整体队伍素质过硬,工作扎实。

南通市海门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目前已在11个区镇(街道)全面实施。今后海门将继续探索多形式、多途径的日常管护模式,促进村级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管护的主体更明确、措施更落实、投入更多元、机制更有效、责任更到位,促进村级公共基础设施更持久有效地发挥作用,形成“建管并重,建有成效、管有机制”的新农村管护机制,引领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陈飞 卞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