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通州区发改委创新举措强基础 队伍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 通州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4-09 字体:[ ]

今年以来,通州区发改委紧紧围绕区委“干部素质提升年”暨“一创三争”活动的总体部署,全面启动实施“岗位大练兵、工作大比拼”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四比四促”,即“比思想觉悟,促党性修养;比业务素质,促能力提升;比工作作风,促效能升级;比工作绩效,促争先进位”,进一步促进全委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转变作风、争创佳绩,积极为全区推进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岗位大练兵、工作大比拼”主题活动是区发改委去年“三聚三争”活动的进一步提升与拓展。按照既定方案,活动紧扣时序有序推进,初步实现了三个明显增强。一是谋全局、起好步的争先意识明显增强。1月初,组织召开工作务虚会,委主要负责人专题听取了各科室和单位2019年工作思路和主攻方向情况汇报,亮工作目标新定位、工作思路新拓展、工作机制新突破、工作方法新举措,为全年工作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学业务、强党性的自觉意识明显增强。委党委、主任室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采取本委机关人员自己讲、聘请外来专业人士讲等形式,每周一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与业务教育培训,并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如何“追赶超越”,发动全体人员向委党委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以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大局主动思考、善于研究、勤于总结、勇于创新的能力。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人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训练,全委机关实行“一月一总结”,各个科室、各位同志都根据“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创优、创先”要求,围绕当月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成效及调研活动等,于每月月底前撰写并上报一篇月度总结。同时,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在各科室自报调研课题的基础上,通过规划科、研究室统筹研究,提出了2019年全委调研课题28个,其中,《培育“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可行性研究》等重点课题5个,《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党建的路径研究》等一般调研课题23个,并拟定了详细的调研活动方案。三是比执行、促落实的拼搏意识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全委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精准化、精细化做好保经济运行、稳市场预期、强项目攻坚、育产业集群、优发展动能等工作,全力保障全区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2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亿元,增长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4个项目列入省级重大项目,26个项目列入市级“双百工程”重大项目。规模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稳步增长,完成工业应税销售218.4亿元,增长10.4%,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为5.7亿千瓦时,增长5.3%,增幅列全市第2。

下阶段,通州区发改委将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突出高质量发展,将开展“岗位大练兵、工作大比拼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持续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紧密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合理安排,统筹兼顾,推动和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现新面貌。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瞄准不足补齐短板,确保经济运行高质量。紧盯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经济工作组织,靠实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经济运行的及时监测分析预警,统筹抓好区级考核,强化补缺补漏,确保考评项目逐一有效落实。二是力攻投入增强后劲,加速项目建设高质量。攻坚突破重特大项目,力争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强化重大项目全程指导、协调服务,抓好31个省、市级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特别是长江芯片、京东等重特大项目的跟踪推进。三是加快转型发展深挖潜力,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腹地建设,培育壮大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产业集群,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力争全年创建省、市级智能车间5家以上,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个以上。大力实施规模企业培育计划,促使象屿重工、恒科新材料、深南电路等大企业销售稳步增长,确保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完善“亩产论英雄”评判机制和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评价体系,推进低效用地工业企业盘活升级。四是聚力精准对接服务保障,促进营商环境高质量。贴身服务企业,打响“企业娘家,服务到家”品牌,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减税降费等方面推出的最新政策,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各项政策落实的导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五是贯彻共享绿色发展理念,保障民生事业高质量。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实施,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做好创业富民、产业富民、农民增收、人才集聚、脱贫攻坚等五项富民增收工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三行业”综合整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力争年底主江堤两侧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