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门:再掀起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拉网式督导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9 字体:[ ]

12月8日,海门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行业部门和单位,开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督导工作会议,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联合督导工作, 这是继10月份,又一次开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联合督导工作。区财政局、住建局、城管局、教体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国家电网等涉及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督导清单的16个部门全部参会。

海门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是南通唯一试点区,该区在管护工作上善于创新,大明探索,形成经验,全区推行。

1、管护试点探索,推行以点带面。10月份,该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文广旅、交通、水利及移动、通信、联通等7个部门及三大通信行业对试点镇余东镇开展督导工作,通过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限期整改。

2、直面难点热点,敢于动真碰硬。该区17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中,其中群众意见和反应最多的是电力和通信类设施。面对设施管护中这个难啃的“骨头”,区发改委牵头,专门召集电力和通信部门负责人,深入镇村设施现场,摸排废旧和危险电杆、线,通过协调,电力及通信负责人当场承诺,把管护工作跟上,三大通信部门提出明确各自的管护标识或LOGO,方便群众协同管护。

3、强化部门监督责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海门区彻底打破以往“重建设、轻管护”的观念,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办公室建立“以部门常态化督导”格局,并把督导工作任务要求在《海门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考核细则》中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压实行业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4、开展联合督导,助力乡村振兴。区管护办公室定期开展联合督导,牵头各主管部门和行业单位对区镇村基础设施管护落实台账查看、深入镇对现场督查等方式 ,进一步落实部门的监管责任,进一步督促镇村加强日常管护,全面提升管护水平和质量,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海门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办公室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全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督导工作,切实以提高人民幸福感为使命,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海门区发改委农经科 卞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