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门市发改经信委召开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海门市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字体:[ ]

9月14日, 海门发改经信委召开海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对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阶段的经济走势,下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等方面工作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今年上半年,海门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1.1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9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1.6亿元。完成工业应税销售480.6亿元,同比增长29%。实际到账外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46.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207元和12512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9.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2.6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1.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三大需求协同拉动,二是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三是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四是城乡面貌持续焕新,五是民生保障不断改善。

对于下阶段的经济走势,发改经信委认为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变。综合判断,当前我市经济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并存。一方面,我市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不少矛盾问题,新旧问题交织,实体经济成本依然较高,企业创新动力和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金融、房地产、生态环境等领域存在的风险仍需高度关注;另一方面,海门正处于多重国家和区域战略的叠加区,既能分享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又能受益上海大都市圈、省“1+3”功能区战略和南通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等政策利好。

下阶段,发改经信委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聚焦海门超丹阳、赶宜兴、追常熟的定位,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全面突破。

会议由海门市发改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沿海办主任徐赟同志主持。发改经信委新闻发言人张赟,报告起草人陈帅分别汇报了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执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发改经信委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海门日报、海门电视台、海门人民广播电视台和海门发布的记者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