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江苏海安|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走在前列、形成示范

来源: 海安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体:[ ]

11月20日,海安市召开全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督导现场推进会。会上,众人观摩李堡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现场,李堡镇、海安市交运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分别进行表态发言,海安市财政局、发改委先后进行工作点评,海安市副市长丁兴育作推进讲话。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当前形势、把握重点关键、强化组织保障,统筹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让农村基础设施更完备、农村公共服务更便利、农民生活更有奔头。

近年来,海安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积极履行农村基础设施管护主体责任,改革创新管护机制,逐步构建起从“市长工程”到“部门联动”、从“示范引领”到“全域推进”、从“专业队伍”到“全员参与”的管护体系,努力适应现代化新农村发展需求。

深化组织引领,织密齐抓共管责任网

在中康富硒农业园我们了解到,园区面积600亩,管护密密层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2020年设立路长制办公室、农四路管养办公室开始,李堡镇就主动探索全面管护的责任分工体系,农四路、路灯、绿化、河道每一个板块管护都职责分明,全镇4174盏路灯、6500亩成片绿化林、24条主要河道都各级管护人员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管护工作井井有条。

海安把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列为“市长工程”,明确市镇村三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建立市长抓、常态抓、抓到位的工作机制。探索构建“本级财政奖补、上级单位争取、部门投入整合、受益群体自筹、集体经济补充、社会捐赠赞助”的多元化投入格局,组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专项领导小组,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各部门联合管护督察和问题攻关,确保工作有效衔接、资源有效整合、合力有效发挥。已成功举办南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现场会,“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经验在全国推广。

培育典型示范,点亮长效管护金名片

李堡镇作为海安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典型,三年来,完成22座公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全部配备专业管护人员,正常开放使用。南通市第一家村级园林型生态污水处理站——杨庄村污水处理中心,209户农户接入管道,污水日处理量可达15吨,全域污水处理覆盖率达100%。与村营公司共同研发了一套智能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配备自动感应、气味隔离、满溢报警等功能,为农村垃圾清运提供了“智”能。

在海安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清运“三大革命”是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的重要抓手,各区镇各村以此为突破口培育典型示范,每个区镇重点建设2-3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域,每个村建设1-3个人居环境示范点,形成了一批“布局合理、道路通畅、设施配套、环境宜居、特色鲜明”的康居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和传统保护村落。积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总结创建经验,辐射周边地区将高水平开展农村公共基础管护向全市全域推进。

聚力专业赋能,激活共建共享新引擎

杨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是一个建在群众家门口的智慧化综合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的显示屏运行着的是杨庄村引进的数字乡村智慧化管理指挥平台,该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视频 AI 、物联网、视频异构融合等技术,从乡村治理实战的角度出发,量身打造出了一套集农业、应急指挥调度、视频信息发布等为一体的综合治理平台,有效提升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数字化、专业化的水平,激发了全员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的热情。

不仅是引进专业公司的先进技术,在海安引进专业公司市场化管护模式也逐渐成为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重要方式,中国天楹、江苏巨邦、南通明诺等相关企业纷纷投身管护大局,并逐步成长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农村城乡环境管护一体化服务主力军。同时,海安还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志愿行”发动乡贤能人、机关人员和社会志愿者参与深入田间地头、挂钩村组,进行宣讲和管护,共发动乡贤能人捐资修路、装路灯、建活动场所等累计超过2000万元,真正由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旁观者”变成了“主人翁”。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水平,可以直接反映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直接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从抓好摸排建档、分类管护、试点带动、政策配套、常态督导入手,全面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水平,从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资金保障、考核推进入手,持续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持续长效管护,全面推进我市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走在前列、形成示范。”海安市副市长丁兴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