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门医保医师实行积分管理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 ]

医保医师是守护医保基金的第一道关口。本月起,海门区医保局将对全区所有在册的医保医师实行积分累计考核管理,进一步规范医保医师医疗服务行为,从源头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医保医师是指在定点医疗机构注册执业并经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确认的执业医师。据了解,核对人证是否相符、对意外伤害就诊人员的受伤原因详细询问记录,是医保医师比其他医师多的两项职责。

“根据管理办法,我们会对医保医师年度内的医疗服务实行积分累计考核管理,每个记分周期12分,如果有违规行为,就会被扣除相应的分值。”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管理办法规定了26种行为会被扣分,依据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扣分分值设为12分、6分、2分三档,其中,伪造医学文书、虚构医疗事实,通过虚假门诊、住院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等4种行为,一次扣12分。医保医师一次被扣12分,将被取消医保医师服务资质,并且两年内不得办理备案。

对于其他的扣分行为,也会给予不同的处罚,累计扣分小于6分的,定点医疗机构对相关医师进行约谈,并做好约谈记录;累计扣分达6分的,暂停服务资质1个月;累计扣分达9分的,暂停服务资质3个月;累计扣分达12分或连续三年每年累计扣分达9分的,将取消医保医师服务资质,并自取消资质之日起1年内不得办理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