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江苏LNG接收站接卸记录再刷新

来源: 如东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11-09 字体:[ ]

11月6日,靠泊洋口港LNG接收站码头的“艾伯拉”号运输船正通过卸料臂,将装载的14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入LNG接收站储罐。而在前几天,来自比利时的“企鹅”号和来自喀麦隆的“绿色能源”号LNG运输船刚刚完成接卸,6天接卸三船共18.7万吨液化天然气。

今年以来,江苏LNG接收站接卸船只和接卸量频频刷新纪录,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喜人局面。截至6日,已接卸68船,接船数远超去年全年总数57船,接卸总量达528万吨,预计全年同比增长将达45%。据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经理缪晓晨介绍,之所以会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与国家环保政策日益趋紧及煤改气工程推进等分不开。当前,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正被广泛推广和应用,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进入11月以来,接收站已连续接卸船舶3艘,每天外输天然气超3000万立方米,槽罐车日均装车在150车以上。今年以来,天然气外输加槽车装车已超过73亿立方米。

作为中石油首座投运的LNG接收站,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是中国东部沿海的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同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保障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供应、为我国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建立海上油气通道、实现多气源天然气保障供应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缪晓晨说,目前主要货源以长约和现货为主,经过10年的发展,货源方面已经实现了量的积累、质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两船液化天然气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江苏LNG接收站,由此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LNG的新篇章,也为我国的清洁能源供应带来了新气源,预计明年正式启动长贸项目。

眼下,冬季用气高峰即将到来,为全力备战冬季天然气保供,目前,接收站已重点组织人员对关键设备进行保养、检修及消缺作业,强化了工作人员培训及技能提升,确保冬季生产期间设备运行性能良好,操作能力有保障。缪晓晨说,预计本月及12月两个月接卸船只数量将达到20艘,生产量维持在每天3000万立方米以上,将最大限度地保证整个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