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门市发改委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调研

来源: 海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字体:[ ]

10月18日下午,市发改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由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解建明带队,赴余东镇富民村调研该村党组织整顿转化情况。通过查看该村硬件设施配备,与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部分村干部及村民座谈交流,了解村营收入情况等方式,全面摸排富民村的村班子构建、产业发展、文化带动等情况,助力该村全面整顿转化。

座谈中,富民村党总支书记俞新介绍,富民村是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在2018年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富民村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但近年来,通过“服务惠民、文化乐民、党建为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点,在东、中、南和西4个方位建立综合服务区、文体娱乐区、党群活动区和产业富民区,构建“一刻钟党建服务圈”,村营收入、村容村貌、民风民俗均有了很大的改善。

通过实地调研,发改委了解到,富民村还是远近闻名的海门少数民族“第一村”,有少数民族人口54人,多为妇女。为进一步推进多民族文化融合,村党总支创建少数民族活动中心和少数民族创业园,定期开展座谈会、技能培训等活动。少数民族创业园涵盖130多亩农业种植基地,吸纳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农作物种植经营,每年为其增加人均收入4000多元。

“希望富民村在整顿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出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子,让‘富民’名副其实。”解建明表示,发改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富民村的整顿和发展,将在党建联盟、资金帮扶、产业扶持等工作中给予更多的帮助。据悉,富民村是发改委结对帮扶的3个经济薄弱村之一,今年以来,市发改委领导干部多次深入该村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村集体发展情况,并送去了5万元的帮扶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