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守初心勇担当,老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战“疫”主阵地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

“你好,请测一下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连日来,在文峰街道新城社区多个卡口上,活跃着一位戴红袖套穿红马甲的“银发”志愿者,他不惧高温,挥汗如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就是市发改委退休干部、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家如,新城社区本次防控招募的首批志愿者。去年战疫时,他身穿红马甲在一线坚守了两个多月。

“我是老党员,理应冲在一线”

七月下旬,疫情防控攻坚号角一吹响,张家如就立即向社区党委请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尽快走上防控一线。用他的话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一名老志愿者,理应冲在一线,面对疫情我做不了什么大事,却能为小区防控当好守门人。”从这一天起,他就坚守小区防控卡点,认真地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提醒佩戴口罩,在现场教居民用手机预约登记、扫码等各项操作。他做事认真,说话和气,深得小区居民的尊重,居民们也很配合工作。半个月来,他放弃社区安排的休息日,并主动要求值最早、最晚的班,排最重的任务,如果同事有急事走开,他都会主动顶上去。大家总担心他年纪大、身体吃不消,但他丝毫不在意,总说自己当过兵、能吃苦,身体可以坚持。

助力核酸检测,做好宣传引导

“请您站在一米黄线外。”“请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把苏康码、行程卡,身份证和登记卡准备好,口罩戴好”“没有身份证的宝宝请大人带上户口簿一起登记” ……8月9日我市全员核酸的第一天清晨,张家如就来到抽样现场,熟悉情况,了解规则。火红八月,他为自己的人生戴上了“最美红袖章”。为帮助居民们顺利完成采样工作,他与其他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核对居民身份信息,协助社区登记,提醒大家准备苏康码、行程码和采样码,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尽管天气炎热,工作量多,但仍坚守岗位,带头做好宣传引导、维持秩序、信息登记等各项协调工作,彰显了一名老志愿者的担当奉献精神。

大手牵小手,防疫一起走

“少出门、不聚堆、勤洗手、戴口罩”,7月下旬,在新城小区卡口传来一群稚嫩的声音。只见三位青少年排成一列,在张家如爷爷的带领下,昂首挺胸、井然有序,开始了小区内的防疫宣传工作。

小小少年志愿者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10岁。作为一名老志愿者,张家如认真向孩子们传授值守技巧,讲解防疫知识和用手机扫码等各项操作。教他们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同时,学习测量体温、检查“两码”。自疫情防控以来,无论是在居民小区、沿街店铺等场所进行防疫宣传,还是参与社区封控管理,协助现场引导、人员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都能看到这组老少同台的一抹抹红色身影,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和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守护着共同的家园。(老干部处: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