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发改青年读书会”开启“夜读模式”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

4月9日晚,市政府1102会议室灯火通明、氛围活跃、互动频繁,这是市发改委首期“发改青年读书会——夜课堂”开课了。40余名青年党员干部围坐“夜话”,通过“领学+分享+互动”的学习方式学党史、讲故事、谈感悟、共成长,提升政治功底和思想觉悟,激励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斗。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谈育龙参加活动。

“发改青年读书会——夜课堂”是市发改委结合青年干部业务工作重、学习时间紧的特点,为解决工学矛盾积极探索的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学习新模式,是集学习、交流、感悟、成长于一体的综合学习平台,主要用于服务青年干部业余生活,促进青年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成才。

听一听学史意义,知其然。“夜课堂”首先由谈育龙主任“开讲”。他与大家面对面而坐,详细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指出青年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他分享了红军长征途中四渡赤水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智慧和战斗精神,鼓励年青干部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

学一学党史原文,解其言。在学习阶段,青年党员们首先观看了短视频《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沧桑巨变。随后95后青年干部姚毅领学《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邓小平重要论述》,郁陟壹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通过“看”“听”结合、细致对比,强化“参与感”、学到新深处,推动原文、原著、原理入心入脑。

讲一讲党史小故事,得其意。在分享阶段,青年党员张星鑫、顾子钦、陈诺、卢添成、徐梓卉分别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西征路上惊心动魄的故事、南通籍烈士陶讯最后一次党费的故事、周恩来总理对待数字一丝不苟的故事、秋收起义第一枪的故事、邹韬奋在南通号召江海儿女抗敌御侮的故事等等。这些生动鲜活的点滴故事讴歌了革命先辈先烈、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将百年党史串联起来,同时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史教育学什么的问题”,让大家在伟大事迹和英雄故事中穿越时空、代入历史,深刻体味学习的方向、教育的目的,在沈思中探求真理、汲取营养、寻找答案。

议一议内心感悟,悟其理。在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工作、生活、学习实际交流心得体会,提出很多深度见解。80后党员张晨分享学习党史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凝聚奋进力量,从“百折不挠,越挫越勇”中汲取精神财富,从“不畏牺牲、无私奉献”中增强家国情怀。95后年青干部王亦轩说百年党史是“百科全书”、“精神宝藏”,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为人民服务的力量,践行孺子牛精神;汲取开拓创新的力量,践行拓荒牛精神;汲取艰苦奋斗的力量,践行老黄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拼搏。青年干部们在分享感悟中启迪了智慧、升华了思想,也获得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对于增强动力、激发工作热情和责任担当产生积极影响。(机关党委:邱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