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市发改委“问、训、督”三字工作法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6-28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牢固树立“党建强则事业强、党建兴则事业兴”的鲜明导向,把质量是否过硬作为衡量落实机关党建任务成效的标尺,通过探索“问、训、督”三字工作法,跟踪问效、按需培训、常态督导,推动机关各党支部精益求精抓质量建设,精准施策补质量短板,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跟踪问效,推动各党支部尽责于常。创新建立“党建工作跟踪问效机制”,利用“清单化”管理模式,每月通过列出学习清单、下好任务清单,明确党建工作“时间表”“任务单”,为支部理清工作思路,圈定规定动作,保证支部在落实工作上抓重点、有方向、不跑偏。今年以来共发布5张支部任务清单。以“日常问效、季度会议、年度考核”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各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全域增效。

按需培训,推动党务干部提效促能。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党务干部是关键。市发改委紧扣“讲政治、有能力、讲担当”标准按时换届,着力把好选人用人关,实现党务干部队伍“年龄、学历、能力”三优化。换届后,通过“业务授课+素质拓展”,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抓点促面,推动党务干部综合素养整体提升。日常结合微信工作群等线上方式,及时在线答疑解惑,开展动态培训,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常态督查,推动党建工作常抓常推。积极发挥“督查”指挥棒作用,结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检查、梳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及时召开问题反馈会,通报督查情况,要求支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形成“找短板—拉清单—对标查—回头看”的“链条式”督查法,真正做到靶向发力,确保“督在日常、导出动力”(机关党委:邱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