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擦亮党建品牌 凝聚发展合力

来源: 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7-01 字体:[ ]

近年来,市发改委坚持高点定位、持续发力,将品牌建设理念植入党建和中心工作,用品牌理念引领发展大局,用品牌标准建设干部队伍,不断探索推进融合党建的工作实践,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三者紧密结合,以融合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聚力谋远”党建服务品牌介绍

品牌名称:市发改委的党建服务品牌名称为“聚力谋远”。

品牌内涵:“聚力”,即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各种发展要素,练谋划之功力、添改革之动力、激发展之活力;“谋远”,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观全局、谋长远、举良策,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

品牌标志:三个围绕党徽的浪花分别代表市发改委“练功力、添动力、激活力”的融合式党建特色做法,渐变色彩代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三股力量向党徽方向集中代表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五颗金星寓意谋划发展改革始终需要秉承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也是创建五星基层党组织的目标设定,更是提供五星级服务的承诺与追求。绿色外环主色调,代表发改委谋划工作着眼长远,始终追求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服务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市发改委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服务标准:一是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做到“谋划早、反应快、判断准、举措实”;二是服务重大项目推进做到“五即时”,项目进展即时看、企业需求即时知、存在问题即时解、交办事项即时做、推进不力即时查;三是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做到“延伸服务零距离、高效服务零障碍、全程服务零缺陷”。

二、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举措

(一)全员创建,让每一名党员成为品牌代言人。

一是以品牌为纽带凝心聚力。按照全市机构改革方案,原发改委、经信委、物价局、粮食局和沿海办5个部门的全部或部分合并重组,组建新发改委,核定行政编制120名,是原来的两倍,市发改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融通融合、凝心聚力。一是品牌融合。拓展党建品牌内涵,将原粮食局的“粮政惠民”和原物价局的“给你一个公正的价格”融合到发改委的“聚力谋远”品牌中,通过品牌的融合实现部门文化和发展理念的相互交融。二是人心融合。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凝心聚力”主题党日活动中,委党组书、主任尹建勇号召全体党员参与到品牌创建中来,提出以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促进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融合,部署全年开展首届“聚力谋远杯”演讲比赛、党务知识竞赛、支部品牌交流会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促使党建品牌进一步入脑入心,成为全委党员凝心聚力的纽带。二是以品牌为标准来建设队伍。市发改委将党建品牌标志放置于处室醒目位置,鼓励广大党员“挂牌上岗”,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以品牌理念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加强学习。练谋划之功力,成立了“四条底线”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围绕廉政、生态、责任、安全“四条底线”,组织经常性专题教育活动。调研活动常态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开展全委集中调研活动。深入开展“发改人练功坊”微信平台好文共享活动,全年分享各类学习资料、时政资讯、业务知识上千条,实现学习精品化、共享化。二是主动亮牌。重点打造支部品牌服务“121”工程,即一个品牌、两张清单(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一个专栏(党建品牌宣传专栏),积极探索创建“亮牌行动”和 “请为我点赞”的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将品牌亮出去,用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服务水平。

(二)全面创建,由内而外提高升品牌辐射度和影响力。

一是支部小而强,个个有品牌。作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市发改委业务工作繁重、加班出差多、人员集中较难,在以往的支部活动中有时会出现人员不齐的情况。结合机构改革,市发改委将支部“小型化”,由原来的四到五个处室调整为两到三个处室一个支部,让支部更加灵活、灵动,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相关性和融合度大幅提升。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各支部制定品牌创建计划,运用项目管理方法,坚持“党员、群众和企业需要什么,就创建什么项目、就打造什么品牌”的原则,突出各支部品牌的个性和特色。二是基层常联动,品牌成共识。加强系统内交流互动,对标找差,更加突出的工作成效,以生动的实践诠释品牌的内涵,并将品牌影响力辐射到更大的范围。召开了全市发改系统“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聚力谋远”机关党建服务品牌推介会,交流各地区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党建品牌创建的进展。建立了百家重点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全年开展百家企业行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向企业宣传党建品牌。探索出党建引领“走帮服”活动的新模式,与社区开展“党建共联聚合力 精准服务惠民生”主题活动,向群众宣传党建品牌,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建品牌理念。

(三)全过程创建,党建品牌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把克服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融合的切入点。在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发改委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建立“半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的推进机制,不断推动整改落到实处。建立了 “三对比三预警”监测机制和百家重点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加强重大规划宣传解读,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和《南通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新闻发布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强化研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召开了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二是把聚焦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部署作为融合的着力点。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思想,聚焦重点,奋力攻坚,空铁、江海联运、互联网三大枢纽建设取得新突破,沪通铁路、盐通高铁2020年建成通车,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和江海联动发展新引擎,已将通州湾新出海口需上海港支持事项列入与上海市政府统筹磋商内容。聚焦优生态,聚力大保护。谨遵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提出了“聚全市上下共抓保护之合力,谋长江两岸绿水青山之长远”的工作理念,在全市上下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共识。聚焦“落地落实”,聚力重大项目。围绕“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协调服务持续深化。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市级重大项目推进会10次,协调解决39个问题。圆满完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地铁2号线、通海港至通州湾专用铁路等一批助推南通追赶超越目标实现的重大事项落地落实。三是把持续推进工作创新作为融合的突破口。市发改委始终将工作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将创新能力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重要指标。创新思路谋划有序。围绕职能工作积极开展创新思路谋划,提出了具体工作计划,按月强化督查推进,全委干部更为自觉地更新思想观念,深化理性思考,创新工作路数,用新视角新理念新方法审视工作、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创新机制不断健全。积极落实市委“追赶超越”工作要求,围绕“向上争取有突破、解决问题有成效、追赶超越争一流”三个方面,制定出台《市发改委“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优秀项目评选办法》,形成市发改委30个追赶超越重点项目。创新成效不断彰显。2018年,市发改委继续蝉联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和省发展改革系统综合先进单位。改革创新项目获市改革创新奖高质量发展类一等奖第1名。

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打造以来,市发改委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牢记使命、笃行谋远,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大为增强,发展改革成效赢得公认。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擦亮党建品牌,凝聚发展合力,为南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彰显发改担当、贡献发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