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南通市发展改革委牢记使命笃行谋远以党建引领发展大局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 ]

2019年,南通市发展改革工作有40多项成果在全国、全省、苏中领先或取得创新突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连续8年获评全省发改系统先进集体,成功入选省文明单位,在全市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中蝉联优秀单位,获评2019年市级部门服务重大项目单项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为目标,以“融合式党建”为主线,以机关党建提质工程为抓手,积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四型机关”,严守作风、生态、安全、廉政“四条底线”。特别是在今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工作中,进一步锤炼了党员干部的“狼性”作风,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凝聚力量谋划长远,创建党建服务品牌

长期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聚力谋远,乃市发展改革委融合式党建服务品牌。“聚力”,即凝聚力量,体现党建引领作用,意为凝聚思想心力、集聚资源要素、汇聚发展合力;“谋远”,即谋划长远,体现发展改革委的职能定位,意为市发展改革委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长远,关注大趋势、落实大战略、推动大项目,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在市级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坚持高点定位、持续发力,以“练谋划之功力、添改革之动力、激发展之活力”的融合试党建特色做法,将品牌建设理念植入党建和中心工作,不断探索推进融合党建的工作实践,形成了“党员干部全参与、支部品牌全覆盖、创建活动全过程”的工作格局。“聚力谋远”获评市级机关首届十佳党建服务品牌、2018年度优秀服务品牌和2019年度十佳党建服务品牌。

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主品牌带动子品牌创建,不断丰富“聚力谋远”品牌内涵。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目前已形成“绿色先锋”“法制护航”“公正价格”“粮政惠民”等13个各具特色又互相联系的支部党建品牌,提出了符合处室职能工作特点的服务标准和工作举措。作为“聚力谋远”主品牌的有力支撑,各支部品牌活跃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方方面面,部分机关支部与外单位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与共建支部资源共享、品牌联创、共同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一半以上的党员干部奋斗在“战疫”一线,将党建品牌在物资保障、驻点企业、价格监测、市场运行监测、复工复产、下沉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打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党员同志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以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品牌创建保障疫情防控。

对接国家战略规划,全力突破重大项目

善谋者远行。市发展改革委将党建品牌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发展改革委的“谋远”能力。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为南通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聚焦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性、战略性问题,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百年未有之大机遇,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奋力书写南通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沪通铁路、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苏通第二、崇海等过江通道,南通新机场,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如东LNG接收站扩建,南通—上海崇明500千伏联网工程……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一批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省发展改革委以及有关方面评价南通列入内容“含金量”很高,为南通带来百年未有之发展机遇。

市发展改革委抢抓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长江干线通道布局规划》窗口期,反复多次赴国家、省发展改革委汇报沟通,争取全市八条过江通道列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推动洋吕铁路、如皋港区铁路专用线、通州湾疏港铁路二期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力向上争取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专项规划。为积极争取南通发展诉求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充分体现,市发展改革委多次赴省发展改革委汇报工作。通过努力,14项重要内容写入《江苏实施方案》,“支持南通沪苏跨江融合实验区建设”“推进南通港等重点港区进港铁路规划和建设”为今后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更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规划支撑。

结合去年“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和今年“大项目突破年”,市发展改革委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强化“一切为了大项目,一切服从服务大项目”的导向,推行重大项目“一项一策”精准服务、“马上就办”即时服务,以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取得更加丰硕成果,有效筑牢稳增长的“压舱石”。积极组织申报省级重大项目,省级重大项目数量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茅。创新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领导挂钩、挂图作战、协调会办、考核评估等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要素供给,优先安排重大项目用地、能耗、环境容量等指标。制定完善《全市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及《服务业项目核查细则》,以项目考评为抓手推动项目建设高水平发展。积极向上争取, 2019年,为社会事业、节能环保、保障房基础设施等板块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56亿元;争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服务业引导资金1.1亿元;发行企业债券7只,发行规模53.9亿元,发行数量全省第一;今年三个批次为36个项目争取政府专项债94.43亿元,有效解决项目资金难题。

市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服务推动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数字产业区、智能城市等项目完成签约。疫情期间,成功将通大附院“平疫结合”病房大楼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增投资重大项目库。为切实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转报服务工作,缩短报批进程,安排专人常驻省发展改革委,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地铁1、2号线一期、南通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等项目的工可报告批复。抢抓新一轮钢铁行业布局调整机遇,编制完成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方案,积极争取将通州湾作为钢铁项目搬迁优选区域纳入了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中天绿色精品钢成为我省首个落户的沿海重大升级转移项目。牵头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编制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方案,助力氢能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及时了解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情况,全面掌握企业一季度生产运行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今年3-4月份,市发展改革委对全市近6300家规上工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深入开展“送政策、进企业”百人万企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本次调研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等形式,50多个调研组召开了500多场座谈会,累计发放政策汇编6000余份,共收集企业诉求建议近1000条,目前所有问题均形成答复意见。

优化升级党建品牌,打造“狼性”发改队伍

为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响应市委要求,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回答南通‘发展四问’”系列活动,激励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克服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寻找工作新切口、构建工作新优势,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尹建勇结合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以严实的作风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为专题,为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帮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核心要义,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打造市发展改革委“狼性”干部队伍,鼓励全委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果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市发展改革委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出台《南通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实施办法》,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让勇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受惩戒、让位子。为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精气神,开展“创亮点、争一流”奖评选活动,围绕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聚焦“三个全方位”,持续推进理念创新、政策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作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构建科学系统思维体系,推动干部自我加压、争先创优,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快干部成长极为重要。“发改思享汇”正是本着这样的目的应运而生,该平台是市发展改革委锤炼党性的熔炉、交流思想的园地、共享成果的平台、提升能力的抓手、业务协同的纽带,也将成为促进市发展改革委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通过“发改思享汇”活动,实现学而思、思而享,碰撞思想、汇集智慧,凝聚力量、谋划发展,充分体现市发展改革委“聚力谋远”党建服务品牌的理念。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介绍,“发改思享汇”计划每月开展一次,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新思想学习、经济形势分析、前沿产业研究、最新政策解读等方面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多层次交流研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市发展改革委将不断总结经验,为进一步丰富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内涵、提升品牌质感、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维护品牌良好形象而不懈努力;将继续围绕全市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开创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品牌创建引领发展大局,以品牌创建提升服务水平!(机关党委:邱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