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以高质量服务擦亮“聚力谋远”党建服务品牌——市发改委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全省领先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2-08 字体:[ ]

2022年以来,市发改委以“聚力谋远”党建服务品牌为旗帜引领方向,不断凝聚攻坚克难力量,抢抓重大政策机遇,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强劲动力,先后基金投放金额 41.3875 亿元,总额度位居全省第2。

一是坚持“谋”字为先,凝聚攻坚力量。领导干部带头抓。2022年,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务院推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市发改委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工作部署,充分发扬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作风,迅速建立协调机制,高效统筹、系统推进基金争取各项工作。委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亲自谋划、亲自对接,带动层层担当、层层作为。部门联动协同抓。着眼全市“一盘棋”,市发改委会同交通、财政、市政园林等市级部门和相关国企,先后13次召开部门碰头会、项目协调会,及时跟进国家最新政策要求,结合南通实际,在国家支持领域充分梳理摸排本地区项目清单,确保储备项目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党员干部人人抓。市发改委机关第四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扛起责任、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加班加点进行项目梳理和申报,以“啃骨头”“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服务项目“店小二”,指导各部门、平台、国企等项目业主单位深挖项目,挖深项目,应报尽报。

二是坚持“干”字为重,大兴担当之风。坚持披荆斩棘、攻城拔寨的干劲。干,是发展硬道理;干,是为民服务真感情。市发改委党员干部始终把“想干事”作为一种修为、一种习惯,做到“号令”一出就坚决执行。锚定基金投放总额全省前列的目标,拿出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劲头,紧盯项目签约投放,加大前期手续督办力度,协调三家银行加快评审进度,做到“应签尽签、应投尽投”。坚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的拼劲。干事创业拼的是意志、比的是魄力。首批金融工具申报后,第四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宏华亲自率队连夜出发,赶往北京、南京对接国家和省发改委,全力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最终“金融工具支持过江通道领域”的建议被国家发改委采纳,直接促成南通张靖皋长江大桥、海太过江通道这两个重大项目签约投放,获支持资金17.65亿元。坚持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韧劲。严把项目质量关,对筛选出的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一清单”的“三个一”机制,全流程服务项目申报,切实提高项目审核通过率。加强要素保障,确保已签约投放项目应开尽开、应开早开,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是坚持“高”字为要,弘扬先锋精神。高质量服务有突破。协鑫汇东LNG接收站项目最初被农发行定性为红灯项目,资金投放遇到瓶颈。面对企业基金投放难题,市发改委积极对接进出口银行,指导企业完善手续,促成项目单位与进出口银行顺利签约,完成基金投放5亿元。高目标追求有成效。市发改委党员干部始终放眼全省选标杆、找对手、争位次。目前我市所有基金投放项目前期手续完备,9月底前在全省率先全部实质性开工建设,获国务院基金项目督导服务组充分肯定。高标准要求有亮点。始终坚持高标准服务理念,对基金项目开展重点调度、具体分析,变“难点”为“亮点”,及时拨付资金,确保政策效应。目前,南通所有项目均有资金支付,基金支付总额度17.27亿元。争取基金相关做法先后获吴新明市长2次批示、陆卫东市长2次批示表扬,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南通信息快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