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红色初心

——南通市发改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 ]

4月13日至17日,南通市发改委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全委150余名党员分四批前往海安市、启东市、海门区和淮安市等地瞻仰参观革命建设遗址旧址、革命纪念展陈馆等,开展“一周现场教学、一次主题党日、一堂专题党课、一次集中研讨、一场党建交流”“五个一”系列活动,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初心,汲取前行力量。

一周现场教学。在启东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张謇垦牧教育纪念馆,党员同志们边听边学、边学边思,从一件件展陈物品、一幅幅泛黄图片中触摸历史的印记、领悟可歌可泣的“抗大精神”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海门烈士陵园,党员同志们驻足、倾听、沉思,沿着先烈的足迹,回顾血与泪浇铸的斗争史,解读海门早期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在淮安周恩来故居,大家参观了周恩来总理儿童时期生活居住的环境,了解周恩来同志的生平事迹,学习周恩来总理的优良家风家训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抱负。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行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一次主题党日。在海安,南通市发改委青年党员代表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开展了“缅怀先烈学党史、追寻足迹悟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像、手稿、武器、信件以及生活用品,领略华中野战军苏中战役连续作战七次、仗仗奏捷的恢弘气势,感受共产党人以少胜多的革命智慧和战斗精神,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重走英魂先烈的心路历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带着强烈的思想共鸣,青年党员们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真切表达了“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赤诚情怀。

一堂专题党课。在周恩来纪念馆,南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李炜平同志结合参观学习,为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微党课,讲述了周恩来同志日理万机,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而日夜操劳的情景,展现了周恩来同志对党忠诚永不动摇、担当尽责永不懈怠、一心为民永不止步、廉洁自律永不褪色的革命精神。他号召大家把学习周恩来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发改力量。

一次集中研讨。在海门,南通市发改委党员代表在海门烈士陵园缅怀了革命先烈,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参观了张謇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现场召开了集中学习研讨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权卫,党组成员应建华两位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和第二章进行领学及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结合参观学习进行交流研讨。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大家在海门早期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和先贤张謇实业救国的故事中深受触动,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肩负的责任。“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确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不懈努力”,热烈的研讨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

一场党建交流。“常乐镇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坚定不移打造实力常乐、美丽常乐、文化常乐、平安常乐、幸福常乐……”南通市发改委联合海门区发改委、常乐镇政府在常乐镇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党建引领 携手并进”党建交流活动。党建学习交流团参观了常乐镇党群服务中心,并就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市区镇”三级联动和交流互学,在互学互鉴和观摩交流中相互启发、促进提升,有效推动党建工作“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机关党委:邱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