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整改进度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2-28 17:14 累计次数: 字体:[ ]

问题

整改措施

进度

1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不到位。部分业务处室依申请公开文件时,对涉及第三方,需要征求第三方意见文件的公开,存在怕麻烦心理;对涉及敏感问题、年代久远不规范等文件的公开,存在怕惹麻烦心理。

1、针对依申请公开涉及第三方问题以及相关规定进行专门讲解

已完成

2、学习主题教育厚植为民情怀相关内容

已完成

3、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内容纳入依法行政专题培训

年内完成

2

对行政执法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部分行政执法人员认为发改委属于经济部门,主要从事经济条线业务,对执法职责和权限认识不清。

1、整理权力清单,厘清责任

已完成

2、将行政执法方面内容纳入依法行政专题培训

年内完成

3

不能正确处理行政效率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比如一些紧急合同存在先签订、后报送审查的情况。

1、进行委内合同管理制度自主学习

已完成

2、将行政合同内容纳入依法行政专题培训

年内完成

4

执法队伍管理不规范,存在非执法业务处室人员申领执法检查证的情况。

对执法人员资格进行清理

已完成

5

执法培训针对性不强。培训未能紧跟现实需要,与工作密切衔接。比如,缺乏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培训。

征求各处室意见,与工作相关的、处室需求比较大的法律法规纳入依法行政专题培训

长期

6

执法规范化建设不够。我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虽然已经建立,但推进落实力度不够,未对此开展专门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对三项制度理解不够深入。

1、观摩执法录像

已完成

2、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内容纳入依法行政专题培训

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