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南通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印发实施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经南通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规划》回顾总结了南通市“十三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临的发展形势,阐明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争创高标准信用数字化建设示范区,建设高效能信用新型监管先行区,打造高质量全社会信用应用创新区,塑造高水平诚信环境引领区四大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以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为总目标,南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布局更为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全面覆盖,系统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健全,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信用建设深度融入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公众知信、守信、用信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为2035年全面建成诚信南通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提出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提升四大领域诚信建设水平。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大力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积极推进司法公信建设。二是全面提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水平。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监管“31X”工程,即建立健全多层次信用监管体系、综合性监管责任体系、信用联合奖惩体系三大体系,优化公共信用信息一个平台,深化信用体系在行政审批、评先评优、项目申报、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环境保护、税收、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若干重点领域(行业)的创新应用。三是全面提升信用赋能社会治理水平。创新城市管理信用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四是全面提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字一体化水平。构建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总枢纽,加快推进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和地方征信平台建设,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清单管理,强化信用信息融合共享。

《规划》明确七项重点工程。一是实施信用试点示范创建工程,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深化企业信用管理示范创建。二是实施乡村诚信建设提升工程,积极推进信用户、信用村(社区)、信用乡镇(街道)创建工作。三是实施信用惠民便企工程,广泛实施信用惠民措施,大力拓展信用便企场景应用,助推金融服务创新,助推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四是实施教育科研、消费、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旅游体育、生态环境保护、网络空间、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信用智治工程。五是实施信用服务市场培育工程,推动建立公共和市场信用服务机构共同发展、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服务互为补充的信用服务体系。六是实施长三角区域合作工程,深入推进信用共建共治共享,优化区域整体信用环境。七是实施诚信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弘扬诚信文化,强化诚信教育,深化诚信实践。(信用处: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