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关于“助企兴‘龙’”力促首季“开门红”的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4-02-06 字体:[ ]

时间:2024年2月6日下午4:00

主题:关于“助企兴‘龙’”力促首季“开门红”的十条措施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市发改委主任 尹建勇

        市总工会书记、副主席 葛志娟

        市工信局副局长 陈志勇

        市人社局局长助理 朱卫东

        市商务局副局长 季晓飞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缪小娟

照片.jpg

缪小娟: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为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工稳产,激发市场消费活力,营造暖心过年氛围,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2月5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助企兴‘龙’”力促首季“开门红”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助企兴‘龙’”十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今天,我们邀请相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解读十条措施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市总工会书记、副主席葛志娟,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志勇,市人社局局长助理朱卫东,市商务局副局长季晓飞。

首先,请市发改委尹建勇主任介绍《“助企兴‘龙’”十条》制订情况和主要内容。

尹建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根据今天发布会工作安排,我先介绍下《“助企兴‘龙’”力促首季“开门红”的十条措施》相关情况。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为抓好首季“开门红”工作,前段时间,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任务部署,牵头制订了《“助企兴‘龙’”十条》,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提出相关的支持举措,以各类经营主体的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用新春政策大礼包力促首季“开门红”。

本次政策起草过程中,我们深入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在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精准发力,力求政策效益最大化。重点领域方面主要支持工业企业生产、服务业企业运营,稳住一季度生产供给水平。重点时段方面,考虑春节历来是消费旺季,在春节期间开展促消费活动,丰富文旅活动,同时推出公交、地铁免费乘坐,吸引人气、集聚人气、提升活力。此外,我们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做法,延用近两年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政策措施的适用性。

《“助企兴‘龙’”十条》大体分为3个方面。

第一类促生产,包括支持工业企业连续生产、推动服务业企业提质扩容、支持企业招工引人、加强用工服务保障等,共4条;

一是支持企业促进生产。对2024年一季度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予以最高50万元的奖励。

二是加快服务业提质扩容。对增速达一定幅度的相关服务业企业,按营业收入增量予以每家企业最高10万元奖励。

三是支持企业招工引人。通过发放推荐就业奖励、招聘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多招工、多用工。

四是做好用工服务保障。实施点对点送工及返岗交通补贴,保障企业用工。

第二类扩需求,包括开展消费竞赛活动、推出南通好玩系列活动、紧抓项目扩大投资、支持外贸企业争取订单等,共4条;

一是开展新春消费竞赛季活动。对一季度销售净增额靠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企业,给予每个企业最高10万元奖励。同时,加大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力度。

二是推出“南通好玩”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市区公交、轨道交通实行免费乘车。发放“十万张景区门票免费派送”大礼包,举办100场重点文化活动。

三是紧抓项目扩大投资。鼓励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对连续施工的重大项目,可给予慰问补贴。

四是支持外贸企业争取订单。发布2024年市级重点境内外国际展会目录,组织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10场以上,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开拓国际市场。

第三类惠民生保安全,包括发放冬日暖心礼包、营造安定祥和氛围等,共2条。

一是传递节日暖心关怀。安排500万元送温暖专项资金,发放1.4万份冬日暖心礼包,重点慰问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职工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

二是营造安定祥和的氛围。切实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出实施细则,明确兑现方式,便于各类企业了解和掌握,及早发挥政策效应。

各位媒体朋友,酒香也怕巷子深,好政策更要广宣传!在此,我们也请大家和我们一道加强宣传,让本次的政策措施家喻户晓、企业皆知。也欢迎大家为我们发展改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最后,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

缪小娟:

谢谢尹主任!

下面进行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请大家开始举手提问。

新华日报:

近两年,南通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较好。今年“助企兴‘龙’十条”的第一条就是支持工业企业促生产,请问具体有哪些支持举措?

陈志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市工业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好于全省的良好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开票销售和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8.8%、9.0%和17.4%,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1.2、5.2和10.2个百分点,分别位居全省第3、第3和第4,切实发挥了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

2024年是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对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提高和改善社会经济预期具有重要作用。对此,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工信局将立足“发展所要、企业所需、工信所能”,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开足马力、抢抓生产。

在促进工业企业生产政策方面,设置分档奖励,对2024年第一季度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无去年同期基数的企业除外),按销售总量同比每新增1000万元销售予以5万元奖励,其中,每新增300万,奖励1万,新增超过1000万后,每新增1000万奖励5万,最高不超过50万。

与此同时,为全面摸清企业放假、年后开工、生产订单等情况,当前我局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节期间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希望全市工业企业负责人积极参与,主动对接属地工信(经发)部门反馈相关情况。对于春节期间不停工的企业,我们将组织动员全市工信系统开展节日期间企业走访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保障企业水、电、气、运输、通信等生产要素平稳有序供给,如有相关困难,请随时与工信(经发)部门联系。

此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门类,我们也同样纳入“开门红”政策奖励范围,对规上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2024年1-2月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500万元(含)以上且增长20%以上,按照新增营业收入部分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企业最高10万元。

扬子晚报:我们注意到了“十条措施”中有两条均涉及春风行动,想请教下,我市在春风行动期间还有哪些举措、开展哪些活动?

朱卫东:

为在春节前后全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迅速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自1月25日活动开始以来,我们重点谋划并组织实施了四项主要工作。

一是“组合拳”推动稳岗留工。联合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团委、妇联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南通市2024年春风行动的通知》,明确春风行动期间人力资源引进相关政策,包括企业招聘补贴、人力资源机构推荐就业奖励、来通就业或返岗就业交通补贴等,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组织开展劳动力供给,支持企业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员工招聘,实施点对点送工及返岗交通补贴,并要求各县(市、区)制定相关补贴的实施细则,指导各地在春节前后有序做好稳岗留工工作。

二是“快发力”保障企业用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在全市开展2024年度企业用工需求调查,覆盖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先进制造业集群、专精特新等类型企业12257家,为精准掌握研判用缺工情况奠定基础。据此全市一盘棋制定2024年春季招聘活动计划,通过上下联动、留引同步的方式,共同营造良好用工氛围。全市计划在春风行动期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80场。

三是“抢先机”开展劳务协作。年末岁初,市本级携16家优质企业远赴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徽县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及劳务对接活动;海安携5家企业赴河南永城,海门携8家企业赴云南楚雄、甘肃定西,启东携16家企业赴汉中西乡县开展招聘活动,如东携4家企业赴汉中南郑区,共提供近7000个岗位,达成意向720余人。

四是“搭平台”助力通才留通。2月5日,在南通大学啬园校区举办了“南通爱才 通通回来”2024新春交流大市场活动,抢抓通籍学子寒假返乡时机,搭建人才供需对接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通才回通”“通才留通”。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进场企业458个,共有5000多人参与现场交流,6.28万人收看了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共收到简历9673份,达成初步意向2180人。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还将在春节后重点推进以下4项工作:

一是高频多点举办招聘活动。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月24日(正月十五),全市人社部门将联动举办26场“就在家乡·职通未来”新春大型公益招聘活动,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招聘服务体系,同步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确保春节前后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天天有岗位、周周有招聘,为返乡人员护航就业路。

二是兵分多路开展劳务协作。联动举办劳务协作对接、专场招聘、组织包车返岗等活动。从正月初九开始,我局赴外招聘工作专班将兵分三路,携97家企业近1.5万个岗位,远赴陕西、贵州、山西等地,密集开展跨地区人力资源引进活动,提供“点对点”接工服务,预计输送农民工就业返岗1200人。

三是聚焦精准强化用工监测。对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加强对春节后企业复工、员工返岗情况的动态监测,对监测企业开展复工返岗调查。跟踪监测企业录用退工情况、农民工返岗就业情况。

四是暖心安排开展人才招引。2月23日(正月十四),利用2024年寒假学子返乡的高峰期,人社部门将邀请300余名通籍学子代表参加新春座谈会,推介最新的南通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宣讲我市青年人才选调政策,同时精心设计风光游、工业游、园区游于一体的参观线路,让通籍学子实地感受家乡变化、发展潜力,充分激发“学子归巢、筑梦家乡”的愿景。

春风行动期间,市人社部门将以招工引才留人的真招实举,助力群众“就好业”,助力企业“开工稳”,助推经济“开门红”。

南通日报:

元旦以来,市里已组织开展了一些促消费活动,请问春节期间还准备推出哪些促进消费的活动?

季晓飞:

为了更好地丰富广大市民的春节假期,持续擦亮“惠聚南通·美好生活”消费促进品牌,市商务局联合文广旅、体育等部门推出“约惠暖冬·欢乐过年”系列促消费活动。活动坚持“县市区、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方联动,以市区重点商圈、热门景点为主体,联动开展促消费活动,以精彩活动吸引消费者、用促销让利普惠消费者,真正“让本地人走出来、让外地人吸进来、让年轻人嗨起来”。

一是市级主体活动。刚才文广旅局已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春节期间的文化旅游活动。商务局春节期间重点推出以下几项促消费活动:(1)3月31日前,对购买20万元以下及20万元(含)以上汽车分别按照1000元/辆、4000元/辆给予一次性补贴,优惠券总额4000万元,先到先得,领完即止。(2)3月31日前,每周五通过“南通投资合作和消费热力图”公众号,开展吃住购“周周有精彩”活动,面向消费者发放不少于2万元“无门槛”优惠券,供消费者在市区部分零售住宿餐饮企业使用。(3)3月31日前,在市区开展住宿餐饮“有奖发票”活动,“每天一小奖、每月一大奖”。

二是县(市、区)品牌活动。海安、如皋、如东、启东、崇川、通州、海门、开发区、通州湾等地开展“一地一主题”消费促进活动,聚焦重点商圈,面向零售、住餐、家居、汽车等重点领域发放消费助力券5000余万元,并组织各大商家开展联合让利促销、“年夜饭”礼遇活动等。

三是重点行业促销活动。零售、餐饮、文旅等3大行业主体共同发力,推出三大系列活动:(1)“囤年货”商超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春节购物提供更优质的商品、更优良的服务和更优惠的价格。(2)“品年味”餐饮优惠活动,为市民朋友阖家欢聚奉上更舒心、更省心、更放心的舌尖美味。(3)“寻年趣”文旅娱乐系列活动,为市内外朋友游览景点、观看展览等提供更丰富、更精彩、更充实的“精神食粮”,真正实现“政府搭舞台、企业站C位、百姓得实惠、消费再提升”。

南通广电:

我们关注到,力促首季“开门红”措施中,提出传递节日暖心关怀,安排专项资金,发放暖心礼包,请问市总工会在传递节日暖心关怀方面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葛志娟:

南通市总工会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工会在身边·真情暖江海”春节送温暖活动,用务实行动服务经济回升向好。

主要包括以下三项举措:

一是开展走访调研行动。走访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的一线职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实际需求,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常态化帮扶政策等。

二是开展法援“护薪”行动。畅通“12351”服务职工热线,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帮助职工妥善解决劳动关系纠纷,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协助政府部门化解欠薪隐患、根治欠薪问题,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提供生活救助。

三是开展冬日“暖心”行动。春节前后,市县两级工会计划安排500万元送温暖专项资金,发放1.4万份冬日暖心礼包,重点慰问节日期间坚守生产一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的职工,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难职工、困难劳模、苦脏累险等岗位的一线职工,把党委政府的光怀和温暖送到一线职工的心坎上。

缪小娟:

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可以会后与相关单位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