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

时 间:2021年12月30日下午3:45

主 题: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新闻发布会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汤 池 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

金 晶 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

主持人:

周锦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新闻发布会12.30.jpg

图文实录:

周锦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新闻发布会!

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推进“以人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主要抓手。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由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牵头编制的《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已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

今天我们特地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池,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金晶向大家介绍《规划》内容及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相关情况。首先有请汤主任发布新闻。

汤池:

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下午好!《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已于12月29日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根据工作安排,今天就《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规划》编制背景

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根据《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结合南通实际,我们牵头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城镇发展质量为关键,全面探索具有南通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顺利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总量再上台阶、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交通设施能级提升、产业发展加速集聚,城镇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44%,与“六人普”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升14.64个百分点。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效显著。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全市范围内户口通迁制度全面实施,农村地区居民在城镇就业的可自主落户城镇,2014―2020年全市累计转移农业人口120.06万人。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全市常住人口居住证制度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居住证93万余张。

城镇化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化空间布局初步形成,海安撤县设市、海门撤市设区、崇川港闸合并,城市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南通创新区初显城市新中心形象,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成效明显,五山及滨江片区加快打造“城市客厅”,高铁西站片区、任港湾、五龙汇等片区加快规划建设。

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2020年南通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所辖县(市、区)经济总量全部超千亿,海门区纳入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城市综合配套服务不断完善,供水、排水、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新基建稳步推进,城乡光纤实现全覆盖。全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市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城市民生保障更加完善。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8%。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养老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人均月养老金不断调增。就业创业实现新突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0.7万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教育现代化监测水平位居全省前列。率先在全国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并实现全覆盖。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长江大保护全面推进,五山及滨江片区成为全国生态修复保护样板,获批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建成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空气优良率保持全省第一,31个省考以上断面优Ⅲ类比例同比提升幅度居全省第1位,主要入江入海河流控制断面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

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起步。启动乡村振兴50个示范村和50个先进村培育,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到2.01∶1,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启东市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试点,海门区开展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改革试验扩面工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加快接轨,全面实施乡村教育提升行动,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新型城镇化发展虽取得一定成绩,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综合承载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有待增强;城镇空间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的能力还不强,老龄化问题越发明显;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程度和效率仍需提高;覆盖所有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为扎实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编制好《规划》意义重大。经过立项研究、课题调研、意见征集、专家评审等环节,先后吸收41个市直机关部门、11个县(市、区)及重点园区、广大网友意见建议共计56条,反复修改完善后经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于12月29日正式印发。

二、《规划》编制的总体把握

始终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主题主线,全面聚焦城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注重把握以下三项原则:

一是注重统筹推进与关键突破相结合。充分认识城镇化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条线的系统工程,在展开全面总体部署的同时,综合客观规律、使命要求和阶段特征等因素,突出人的全面发展、城市功能完善、筑牢安全底线等问题,专章部署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形成关键领域新的突破。

二是注重上级要求与南通实际相结合。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发展与顶层设计、政策安排紧密关联,在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级部署,另一方面,考虑南通发展阶段与实际需求,在人口吸纳集聚、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城市功能品质塑造等方面充分体现南通作为。

三是注重宏观指引与操作落地相结合。既考虑规划重要特殊地位,强化战略性、趋势性和方向性,又立足专项规划适用管用特点,进一步细化主要指标安排,总体参照省级要求,结合部门意见进行完善,并设置任务性支撑性专栏,谋划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努力把前瞻部署转化为务实可操作的施工蓝图。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九章,7个专栏,31500字。从内容来看:

第一章、第二章是总论部分,主要阐明规划编制基础和重大意义,梳理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把握未来新型城镇化发展态势,提出指导思想和目标指标。第三章至第八章为重点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力谱写“强富美高”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把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新使命新要求贯穿全篇,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空间布局、重点任务等。第九章为实施保障部分,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编制规划是描绘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战略蓝图,实施规划则是要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抢抓“全省争创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省契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最新要求,建立《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及时跟踪《规划》实施情况,加强各项指标、重点任务监督评估,推动规划任务举措落实落地,为全域争创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域夯实根基。

衷心感谢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对我市新型城镇化工作的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监督,为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谢谢大家!

周锦南:

谢谢汤主任的介绍,大家看看有什么问题。

南通报业记者:

我是来自南通报业集团的记者,想请问一下,《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在聚焦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上谋划了哪些重点任务?

汤 池:

好的,这个问题请金晶回答一下。

金 晶:

好的,感谢我们南通报业的记者朋友对我们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们的《规划》围绕“以人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城镇化发展战略,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设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具体包括:

一是构建包容发展的城市环境。围绕提高以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质量,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通过创造多样化就业空间和提供多层次公共服务,着力营造包容发展的城市氛围,增强全体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优化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城镇化格局。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一枢纽五城市”建设目标,更高水平融入苏南、对接上海,不断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首位度,强化县城和重点镇支撑作用,优化全域城镇化发展格局。

三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围绕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坚定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双向开放、提升品质能级、注重数字赋能和美丽南通建设,切实建好可持续发展现代城市。

四是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优势,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统筹推进规划引领、城市运营、社会治理、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和相关配套环节,不断完善城市治理结构,全面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五是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健全开放、包容、可持续的城乡深度融合制度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六是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财税金融、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全力破除城镇化提质增效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支撑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能。

好,谢谢!

周锦南:

好,请人民网的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想请问一下汤主任,如何平衡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

汤 池:

好的,感谢提问,我来做一个简单的回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并不是一对矛盾,其实是双向互动、互相促进。一方面,我们通过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加快推动城市周边区域融入中心城区。另一方面,对于乡村振兴,《规划》中第七部分有明确部署,包括保障城乡要素的有效流动、完善农民长效增收机制、探索实施乡村振兴专项支持体系等来统筹推进,也就是说在保持中心城区城镇化的发展之外,我们也制定一系列保障和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通过双向发力,融合推进,来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的互促发展。

新华日报记者:

我是新华日报的记者,请问《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当前我市城镇化发展面临的阶段特征如何研判?

汤 池:

这个问题请金晶同志回答。

金 晶:

感谢新华日报记者的提问。综合判断,南通城镇化发展总体已进入快速发展、质量提升阶段,呈现出以下几个趋势特征:

一是以都市圈、城市群为发展形态的趋势更加明显。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趋势凸显。南通作为长江以北唯一纳入上海“1+8”都市圈的城市,省委、省政府支持南通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将助推南通抢抓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机遇,加快城镇化发展进程。

二是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对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出更高要求。生态文明理念将深刻融入城镇化全领域全过程,城市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成为主旋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镇化将呈现更高水平。

三是城市精细治理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当前我们依旧面临治理效能低下的现状,随着新基建布局、应用协同创新,城市大脑将更加灵活,我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绣花功夫”精细治理,数字赋能增添动力,将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保障。

四是城乡深度融合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随着我市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均衡发展纵深推进,城乡一体化空间格局加快构建,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将更加便捷,城乡融合发展将走向更深层次,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域均衡、健康、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将互为促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全力保障“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我们将全面抢抓新型城镇化发展历史机遇,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新型城镇化发展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锦南:

好的,还有一个问题。

南通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规划》中设立了面向基本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化指标体系,能否介绍一下?

汤 池:

好的,这个问题请金晶同志回答。

金 晶: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指标体系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重点。新型城镇化指标体系是衡量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指标体系的设立。着重从三个方面来考量:一是要与国家、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指标体系衔接一致;二要能够适度体现南通新型城镇化的特色;三要能够体现我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担当。我们参照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指标体系,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和面向现代化建设总要求,设计了“城镇化水平”“市民化质量”“城市功能”“城市治理”四大类共17项指标。与省16项目指标相比,我们新增一个特色指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在重要指标赋值上,四个指标赋值优于省定值,九个指标赋值与省保持一致。

人民网记者:

想请问一下汤主任,如何规避新型城镇化中的大拆大建?

汤 池:

好的,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新型城镇化中的城市更新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内涵,而非大拆大建。一方面,我们加强与专项规划的衔接,特别是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确保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保持一致,严格落实好空间布局、红线要求等。另一方面,在我们《规划》中也进一步明确了新型城镇化发展原则,突出绿色发展、健康可持续导向,注重突出有机更新和动态整合,确保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高质量。

周锦南:

问题很好,我们以后可以深入探讨。非常感谢驻通媒体、记者朋友们对南通发展的关心关注,预祝大家元旦快乐!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