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失信对象联动惩戒措施掷地有声相关课题通过评审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

近日,省信用办在南通市召开“南通市重点领域失信对象联动惩戒措施落实实施课题”结题会。与会专家高度认可课题组研究成果,认为实现了系统间“嵌入式”应用和惩戒措施的精准落地,该课题通过评审。

据了解,此次课题主要是为了落实国家和省联动惩戒任务要求,对联动惩戒备忘录在南通地区落地过程中相关责任单位和联动部门具体的惩戒措施、实施环节、操作程序、处置难点进行研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报告。

2021年,市信用办、市公共信息中心、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出台了《南通市公共信用信息联合奖惩系统(政府采购领域)实施细则》,规定了在公共资源平台应用联动惩戒所适用的领域,包括对在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政府采购安全生产和严重拖欠农民工工作五大领域中,依法依规被列入严重失信主题名单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政府采购领域的联动惩戒,推动联动惩戒在具体领域实施运行。

目前,南通市已实现市公共信用信息联合奖惩系统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时对接,采购供应商、招标代理机构及评审专家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参与南通市政府采购活动时,系统后台自动调用“信用中国”“信用江苏”网站重点领域失信对象名单;实现后台静默查询其信用情况,在主体库入库及项目评审阶段,发挥系统自动识别、自动警示、自动惩戒、自动反馈等功能。同时,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当事人和政府采购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名单,禁止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单位及其相关人员、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及其相关人员限制。

从今年7月上线以来,南通市公共信用信息联合奖惩系统已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现信用查询25978次,发现失信主体11次、失信主体个数6个,均依法依规采取了相关措施。下一步,南通市将对该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和领域,依法依规对相关失信行为进行精准打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诚信守法氛围。(信用处: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