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7-30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服务业条线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推项目、育主体、抓集聚、促融合,加快推动全市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1-6月,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612亿元、同比增长11.5%;新增规上服务业单位192家、净增153家,均列全省第一;服务业用电量增长38.3%、增速全省第二。

一是项目引擎持续发力。优化项目编排,推动我市13个项目列入省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4个服务业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计划。出台服务业新认定项目考评办法,按月监测服务业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入库率,深入开展“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成立项目服务专班,为海安万吨智慧冷链港等项目建设送服务、送政策,推动上半年省、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3.9、23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2%、51.3%,超出序时进度。

二是主体培育卓有成效。聚焦制造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体系,起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办法,推动形成了一批应税销售超50亿元的领军企业。聚焦服务业规上企业存量企业孵化库、增量企业培育库和非企单位转化库,深度挖掘潜在目标,按月开展监测和预警,高质量举办两期张謇企业家学院服务业研修班,以政策激励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入规潜力和活力,推动新增规上服务业单位数全省第一,规上科技服务业营收增速全省前列。

三是集聚效益显著增强。深入实施“示范带动、重点培育、优化提升”分类管理机制,持续开展滚动评定、季度监测和年度评估,加快提升集聚区内要素、资源、平台集聚吸附能力,上半年成功推动32个重点项目落户园区并完成投资66.1亿元,带动全市57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上半年实现营收2608.4亿元、纳税58.1亿元,分别增长9.9%、15.1%,亩均投资达100.4万,较去年同期增长45.1%。

四是融合质效显著提升。指导省、市级“两业”融合试点单位按月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和年度试点工作任务,加快探索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路径。聚焦高端科技服务等重点领域,深入挖掘我市两业融合骨干企业、产业集群和重点园区,推动中天科技作为全省4家企业之一成功入围国家“两业”融合试点最终评审。(服务业处:郁陟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