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南通市率先探索“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新路径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

2021年,南通市紧盯企业痛点和发展堵点,构建起覆盖信用评价、风险等级、行业特征、合规经营等多个维度的抽查模型,全省率先试行企业信用分类分级,推行“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新模式。目前,已在1809家企业中开展抽样试点。

自2016年开始,南通市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积极创新,建立包括40个市级成员单位的跨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开展“一季一主题”活动,每季度选取百姓关注和政府关切的重点行业进行部门联合抽查,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涉企检查频次下降30%。

2021年,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通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指引(试行)》,从企业情况、市场监管、纳税情况、劳动用工、诉讼情况、舆情关联、信用评价、质量发展等8个维度,建立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信用风险分类分级指标体系。

首批以海门区正余镇、余东镇和崇川区为试点,通过随机抽样、分层抽样、整群抽样等方式,从82584家企业中抽取1809家作为样本企业。依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指标体系所确定的评分标准和指标权重,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结合部门数据导出、系统对接和人工采集,对企业进行评测打分、分类分级,最终评出A级企业2家、B级企业1467家、C级企业319家、D级企业21家。

值得一提的是,评价体系中设一票否决项。企业如果发生较大或社会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进入破产程序、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依法依规被认定为严重失信“黑名单”、无证经营、刑事犯罪等任一情形的,将被直接判定为D级。

精准构建企业画像后,将“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结果相结合,根据不同信用风险评价结果为企业靶向“体检”,推动实现差异化监管。对重点类企业,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其中信用风险等级较高的,结合监管要求,适当增加监管频次。对一般类企业,信用风险低的,无事不扰、有因必查;信用风险一般的,降低频次、常规监管;信用风险较高的,重点检查、重点监管。目前,南通市已分别按3%、10%、100%比例,对B、C、D三个级别的企业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发现率为13.95%、15.63%、100%。日常检查的整体问题发现率为以往的10倍。

下一步,南通市将把检查结果代入信用风险评价并用于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首尾相连和闭环运行。持续深入推动分类分级“精准查”,聚焦提高随机抽查精准性,构建随机抽取模型,通过“建模赋分”科学制定涉企检查计划,确保“非必要不干扰”。聚焦降低企业迎查负担,进一步优化检查方式、降低检查频次、提升检查质效,实现监管“无处不在”与“无事不扰”的高度统一。(信用处: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