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南通市政府部署夏粮收购工作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

5月20日,省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续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部署我市夏粮收购工作,赵闻斌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赵闻斌副市长对我委积极准备夏粮收购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夏粮收购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准备。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把夏粮收购准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好。要提前摸清收购家底,增强收购的调度能力;提前做好收购预案,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提前合理布局收购库点,方便群众就近售粮;提前备足备齐收购资金,坚决杜绝“打白条”。

二是多措并举,确保收购工作顺利开展。一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根据省政府部署,及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在收购过程中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争取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仓容参与政策性收购,努力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做到应收尽收。二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支持优质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入市;积极组织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及早入市,发挥储备轮换的引领作用;积极促进农企对接,鼓励各类企业主动适应粮食生产组织方式变化,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三要全力做好收购服务工作。通过入户指导、媒体宣传等方式,帮助农户做好新粮的整理、晾晒,科学做好庭院储粮;强化产后服务,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优化现场服务,为售粮农民提供高质量服务,早开门晚收秤,尽量减少排队时间,提高农民的满意度;推广满意苏粮APP预约收购、错峰收购,提高粮食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四要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发改委、中储粮、农发行要加强部门协调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收购矛盾化解在第一时间。

三是强化监督,切实维护收购市场秩序。严格落实具体收储企业的直接责任、中储粮公司的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地方行政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12325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克扣斤两”“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和“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粮食和物资储备处:杨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