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改系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视频推进会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体:[ ]

5月11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市发改系统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视频推进会,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琛凌,长江处全体人员及各县(市、区)发改委(经发局)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科长参加会议。

会上,长江处负责人解读了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传达了省长江办相关专题会议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围绕现有基础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其中启东市借助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探索开展生态产品的价值核算,崇川区和海门区以沿江特色示范段为抓手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东县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市场交易等做法,让各地深受启发。

朱琛凌在听取各县(市、区)发言并与部分地区沟通交流后指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长期工程,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手段。各地要突出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强化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形成整体推进合力;要突出系统谋划,将当前正在大力推进的沿江沿海生态廊道建设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紧密结合起来,以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为先,发挥好沿江特色示范段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前沿区域景产镇村联动建设,丰富生态产品实现路径;要突出先行先试,选准重点领域、重要区域开展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创新举措,将已有的成功个案总结提升、扩大推广为有效机制,着力解决“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

会议还对国家、省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持续深化举一反三、统筹推进“4+1”专项治理等进行了部署。(长江处:徐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