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三方合力 齐抓共管 南通市三部门协同开展夏粮收购监督检查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6-29 字体:[ ]

当前,南通市夏粮收购工作已经全面开展,为深入持续保障夏粮收购质量和维护售粮农户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夏粮收购市场秩序,在夏粮收购中全面强化党风廉政保障,6月27日-28日,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2个协同检查小组分赴我市6个县(市、区)和市属三家粮食企业进行全覆盖式抽查。

检查组由市发改委(粮食物资储备局)粮食物资储备处、监督检查处、粮油质量监管中心,市纪委监委一室、二室、三室、四室和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处、计量处等16名业务骨干组成,通过实地察看收购现场秩序、检查收购台账和现场访谈的形式,共计检查了全市9家企业。本次检查主要围绕收购入库流程和业务管理情况、核查收购资金和利息费用补贴拨付计算情况、收购业务公平公正公开和留痕情况、粮食入库验收环节规范情况、粮食收购企业执行粮食收购活动规定情况和粮食收购市场秩序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市纪委还对是否非现金结算和有无干部职工自办涉粮企业的情况进行了延伸检查。截至检查时点,9家国有粮食企业已收购小麦47809吨。

根据现场检查和座谈调研,我市各县(市、区)围绕夏粮收购工作及时做好各方面的安排部署,对相关收购点深入开展督查,密切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干部职工自办涉粮企业专项督查。各有关粮食收购企业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按照规定向所在地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做好收购备案和信息变更更新,在库区醒目位置张贴质价折扣标准、潮粮收购公告、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及属地监管举报电话信息等,切实遵守收购市场秩序。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仪器检定、公示事项、检测指标等方面问题,全部现场责令予以整改。

下一步,南通市将继续在涉粮领域创新监管模式,巩固深化协同机制,汇聚监督检查各方合力,确保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守好大国粮仓。(监督检查处: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