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我市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各项任务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

近日,江苏省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我委发来感谢信,对我委在“十三五”期间强化政治意识,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高标准完成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表示诚挚感谢。“十三五”期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钢铁行业结构性改革,有序高效地完成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各项任务。

一是突出重点,及时全面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南通东日钢铁有限公司80万吨/年炼钢产能、江苏如皋钢铁有限公司80万吨/年炼钢产能分别被列入2016年和2017年钢铁去产能工作计划,我市及时建立组织机制,通过多部门协作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的积极配合,第一时间通过国家、省级验收。2020年底,我市钢铁去产能工作获得省通报表扬。

二是破解难点,坚守地条钢排查“高压”态势。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我市每季度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大排查,为及时发现生产“地条钢”及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制度保障;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内具有冶炼能力的企业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并在此基础上,督促各县(市)区定期摸排上报相关工作情况,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没有违规使用中(工)频炉生产不锈钢、工模具钢的情况。

三是直击痛点,顺利完成上级部门督导检查。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市组织各地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公告的产能置换方案、备案的所有钢铁产能项目,并按照自查自纠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确保项目符合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用地、产业政策和产能置换等相关要求,顺利通过了省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督导检查;根据省化解办《关于开展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地对照督导检查重点,认真组织开展自查,系统梳理2016年以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下一步工作安排,顺利通过了省督导检查。

四是打造亮点,推动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如期开工。我市成立省领导挂钩工作专班,做好时任省委副书记任振鹤挂钩联系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相关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在海堤调整、张公堤迁移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将我市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列入全省钢铁行业重点项目库,省发改委、工信厅书面确认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未新增焦化产能。2020年8月28日,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顺利开工,成为我省首个如期开工的沿海钢铁基地示范项目,为推进全省钢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增强行业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贡献了南通力量。(高技处: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