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南通夏粮收购呈现四大特点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体:[ ]

5月25日,南通小麦收割开镰,5月26日,市场收购主体逐步入市收购,到6月10日,累计收购小麦近7.3万吨。从收购情况来看,呈现价格高、质量优、进度快、秩序好等四大特点。

一收购价格高。受国际形势影响,小麦价格自3月份以来一直高位运行,市场成交最高价达到每公斤3.40元左右。随着小麦大量入市,市场价格有所下跌,但仍维持高位。目前三等小麦收购价格为每公斤2.92元左右,一等小麦每公斤3元左右,同比增加0.50元,远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格2.30元。预计后市仍将会稳定在当前价格水平。

二收购质量优。今年由于田间管培到位,加上近期天气晴好,特别是收割期雨水少,有助于小麦的收获,质量大大好于去年。我市收购入库的小麦质量均为二等以上,一等小麦占比超过50%,最高的容重达到820克/升左右,水分一般在12.5%以下,杂质1%以下,不完善率在6%以下,小麦呕吐毒素含量较低,普遍在300ug/kg以下。

三是收购进度快。今年市场收购主体入市早,相比往年提前了5天左右。到6月10日,全市累计收购小麦72804吨,同比增加13599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小麦51804吨,同比增加15659吨,社会主体收购小麦21000吨,同比减少2060吨。

四是市场秩序好。6月6日-8日,市发改委开展了夏粮收购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类收购主体均能做到明码标价、依质论价、敞开收购、优质服务,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目前收购市场秩序良好。南通通粮储备有限公司、通州区骑岸粮库等单位为农开展烘干服务,如东栟茶储备库专题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通过上门、电话、微信、公告等形式进行了夏粮收购政策宣传,启东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上门帮助种粮组织校验检测仪器,如皋市粮食储备库为大户提供了晒场、检测等服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处:杨建)